传承“三自”精神 深圳大学开展“时光益读”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1 19: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三自”精神 深圳大学开展“时光益读”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1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赵崇毅 张弛 陈文真 易颖敏)日前,深圳大学开展暑期“时光益读”项目,学校共计派出15支队伍,81名师生志愿者,分别前往云南、西藏、江西、广西、广东等五省、自治区开展高校服务乡村公益活动,倡导以主题教育传播红色精神,以阅读教育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学生们在各地乡村进行公益图书馆建设和开展趣味阅读营活动,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据深圳大学“时光益读”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时光益读”是一个专注于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高校公益组织,通过时光图书馆、时光阅读营与时光共读三大模式,致力于让书香洋溢城乡。

到边远乡村“建造有用的公益图书馆”是时光益读项目的两大核心工作之一。今年暑假,时光益读在云南、西藏、广西、江西四地共新建8座时光公益乡村图书馆,共计配置图书约9000册。截至目前,时光益读项目建设的公益乡村图书馆总数量已达到31座,覆盖超过6000名乡村儿童。

7月30日,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一行出席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时光之粒”图书馆揭牌仪式,参观“时光之青”“时光啡阅”图书馆,肯定了“时光益读”至今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每一位参会人员今后要继续进行实践与学习,将这种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情怀发扬光大,坚持践行深大人“自立自律自强”的三自精神。

在我国最后一个开通公路的行政县——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深圳大学的师生志愿者用5天时间完成了达木珞巴民族乡贡日村“时光之珞”公益图书馆的建设。在8月9日的开馆仪式预备环节上,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深圳市红色文化研究会、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贡日村共同策划了“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乡村儿童党史国史教育主题图片展”。

墨脱县“时光之珞”图书馆开馆仪式。(通讯员供图)

除了建设公益图书馆外,以公益图书馆为基础“开展有趣的阅读营”,配套多元的社区成长活动,是时光益读项目的另外一项核心工作。今年暑假,时光益读项目为12个公益图书馆所在地的乡村儿童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暑期趣味阅读营,超过400名乡村儿童参与了阅读营活动。

2022年暑假趣味阅读营课程剪影。(通讯员供图)

本着“以兴趣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主体”的原则,志愿者们结合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和自身所学,为乡村儿童开设了趣味阅读、趣味数学、趣味英语三门必修课,同时还带来了性教育、扎染、石头彩绘、摄影、舞蹈、音乐等选修课程,在轻松活泼的教学中进一步激发乡村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并从中学到精彩多样的文化知识。

张晓红在图书馆为乡村儿童主讲“晓红绘本课”。(通讯员供图)

7月30日晚,“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深圳大学时光益读结营仪式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举行。现场有约200多名乡村儿童、家长及志愿者参加了该场气氛热烈的仪式活动,有效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7月30日,深圳大学与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新寨村签订了双创实践基地和“时光益读”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教育帮扶、产业发展开展紧密合作。

汪永成等学校领导品鉴时光益读“养蜂奶奶”团队研发的咖啡新产品。(通讯员供图)

目前,以图书馆所在地特色产业为基础进行开发的“BeeBeeNice养蜂奶奶”、“什粒咖啡”等品牌产品正稳步推广和运营中。“BeeBeeNice养蜂奶奶”蜂饮品牌将优质的云贵蜂蜜资源带到城市,携手助力乡村地区的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为“时光之初”公益图书馆所在的舍恰村在蜂蜜上增收超过80000元,为图书馆建设再投入超150000元。

2021年,时光益读项目被评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实践项目,是广东省唯一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认证的高校团队。

以深圳经济特区为根,以深圳大学为依靠,深耕于边远山区的时光益读项目正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校服务乡村的公益体系,打造出一个“以深入远乡、深度融合和深厚影响”为特征的可持续经营和极具推广价值的“深公益”品牌,以阅读教育引领高校精准帮扶和乡村文化振兴,让乡村儿童因阅读点燃梦想,让乡村教育因阅读再上台阶,让乡村社区因阅读洋溢书香,让乡村公益因阅读深入民心。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