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羊城书展开启“1+16+53+N”阅读盛宴
2022-08-20 14: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2年羊城书展开启“1+16+53+N”阅读盛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南豆 文/图)8月19日下午,作为2022南国书香节重要活动的2022羊城书展开幕式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在致辞中指出,书香羊城建设历久弥新,羊城书展40余年来在改革中发展,已成为书香羊城建设重要品牌活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书香羊城建设将按照文化强省、文化强市部署要求,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进一步加强“阅读之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现场还进行了全民阅读共建点、示范点授牌,活动结束后,嘉宾们共同参观了现场“喜迎二十大”主题图书、“最美的书”、“读懂广州”、“以诗会友品味花城诗意”四个展览,点燃浓厚书香氛围。

据悉,今年的羊城书展,呈现四大亮点。

书香·引领:主题经典沁润心灵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广州市内各实体书店,“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物联展互相呼应,气势磅礴。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成果、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反映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等主题出版物,成为书店内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云”端,“羊城书展”云平台的“读懂新时代”主题图书联展,也让经典主题图书成为市民读者“触手可及”的精神食粮。

在中小学校园及地标阅读嘉年华现场,“强国有我”红色读书会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经典共读、图书捐赠、朗诵歌唱……羊城书展期间,多场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相继开展,全城掀起感悟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热潮。

书香·覆盖:特色空间触手可及

2022羊城书展拓展往年办展模式,采取1个云会场、16家特色会场、53家线下分会场、N个全民阅读示范点的“1+16+53+N”形式,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实现“全城联动、全民参与、全媒体呈现”的立体化呈现方式,打开书展的“N”种新可能。

市民读者既可以通过手机“一触即达”,也可以游览各具特色的分会场,还可以选择“家门口”的全民阅读示范点,饱览书香气韵。其中,16家特色书店开展“一区一特色”品牌联展活动,“广府”“大湾区”“戏剧”“国风”“治愈”等多种特色主题,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充实夏日阅读时光。

书香·畅游:品牌活动干货满满

每年羊城书展,名家做客“花城书房”总是读者朋友最期待的环节之一。今年,花城书房迎来刘震云、葛亮、倪惠英等名人名家,庞贝、厉华等红色文学作家,刘同、大冰、蕊希等青年作家共18位作家,与羊城读者共赴盛夏之约,提升羊城书展的高度与内涵,通过书籍,让灵魂找到灵魂。

在广州,诗和远方,亦可兼得。今年,羊城书展组委会推出11条“书香羊城”文化空间主题游线路,将各区特色阅读空间串珠成链,共同绘就书香羊城精彩画卷。其中,各线路以“老城书香”“沧海明珠”“琼楼禺宇”等主题为名,彰显区域特色,打造全市各区11条线路“阅读圈”,引导市民读者漫游广州特色阅读空间,在阅读中游览胜景,在风景中品味书香。

书香·惠民:数“智”阅读提升品质

今年,羊城书展优惠购书活动如约而至,市民读者可以在参展书店享受全场图书8折优惠(特定图书除外),将留存在“心愿单”已久的好书收入囊中,享受最直接的阅读实惠。此外,在广州购书中心还设有换书专区,为读者提供结识同好、共读好书的机会,同时还能助力绿色阅读、环保生活。

除了买书,还有更有趣的方式与书“相遇”。在2022羊城书展地标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中,设置了有奖赠书、有奖问答、闯关小游戏等趣味活动,丰富市民休闲生活,送上阅读“礼包”。

书香惠民,不止线下。如今,一部手机也可以直达羊城书展,方寸之间阅尽好书精品。点开“羊城书展”云平台小程序,即可畅游党政军事馆、人文社科馆、童书馆、经管综合馆、教育馆等多个“云上书店”,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等数“智”阅读方式,提升读者的阅读品质,让广大市民在“知识的海洋里”阅见未来。

(原标题《2022年羊城书展启动,开启“1+16+53+N”阅读盛宴,呈现四大亮点》)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