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引进试点项目破解产废企业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8-19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引进试点项目破解产废企业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宝安区拥有超过1400家危险废物年产生量小于1吨的汽车维修企业,由于该行业企业危险废物具有点多面广、量小类杂的特点,业内普遍存在危废贮存空间紧张、收运难、价格高的问题,存在一定环境安全风险。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了解到,为解决产废企业难题,降低环境安全风险,宝安区主动引进集危险废物“一站式”收集、贮存、转运于一体的试点单位——深圳至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至诚公司)。为加紧推进该试点单位投入使用,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固废处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下称宝安管理局)多次上门调研、帮扶指导。据了解,至诚公司已于2022年4月正式投产,预计每年消化危废4万余吨,截至目前已签约超过2000家产废企业。

一是推行一站收运“化零为整”,优化营商环境。据悉,宝安管理局向至诚公司发放了汽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一站式”收集相关资质,该资质涵盖八大类13个小类危废种类,覆盖了汽修行业涉及常见的危废种类,使得至诚公司基本实现一证收完汽修企业全部危废。

此外,至诚公司推出“化零为整、按需拉运”服务,不设传统的1吨兜底消费,而是按危废单个类别的实际处置量收费。产废企业不再需要多头签订各种类危废拉运协议,也不用担忧危险废物贮存空间紧缺,既充分提升了企业的危废转运效率,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危废处置成本。

至诚公司废机油贮存区

HW49废金属塑料容器贮存区

二是防范贮存过程“二次污染”,提升规范水平。宝安管理局加强监管,指导督促至诚公司制定详细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流程和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贮存间防风、防雨、防渗漏措施和废气治理,分类贮存,规范作业,严格守好贮存过程中“二次污染”防线。 

日常检查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至诚负责人介绍该司环境生产工艺:分拣

宝安管理局同中钢安环院对至诚环境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检查

三是借助智慧系统“实时监控”,延伸监管触手。宝安管理局借助至诚公司自主研发危险废物智慧管理系统,将危废监管触手向细微处延伸。据介绍,至诚公司提供给产废单位的智能贮存柜的智能监测功能,可24小时实时掌握汽修企业危废储存状态、收运情况,通过查看危废运输车辆GPS定位系统,可实时追踪危废转运轨迹,全程跟踪危废去向,实现了“来源可追溯、贮存可查看、去向可跟踪”的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

GPS定位系统实时监控危险废物转移轨迹示意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宝安管理局还将不断创新危险废物规范管理有效机制,在持续保持涉危废执法高压态势同时,紧扣企业所需,积极推出相关生态惠企政策,打造更加安全的生态环境和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