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横店:多部门联合建立机制保障未成年演艺人员权益
2022-08-19 08:46
来源: 新华网

浙江横店:多部门联合建立机制保障未成年演艺人员权益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人可以当童星经纪人?童星的演出与正常的受教育权如何保障?记者18日从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获悉,近日,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联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建立未成年演艺人员保护机制,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未成年演艺人员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位于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的横店影视城是我国影视拍摄基地之一。2021年,在该影视城拍摄的电影、电视剧、网剧中,担任主演、特约演员、群众演员的未成年人达6000余人。

随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对未成年演艺人员需求的与日俱增,如何保障未成年演艺人员权益成为行业难题。

今年以来,在结合办案和调研的基础上,东阳市检察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未成年演艺人员权益保障”检校合作项目组,吸纳了未成年人法学、劳动法学、电影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组成团队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该院会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东阳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管局、妇联等七部门会签《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成年演艺人员及相关主体的界定标准,同时对演出经纪机构、演出经纪人员监管,未成年演艺人员的监护、保护,相关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有关部门职责等做出规定。如未成年演艺人员在学校上课期间从事演艺活动的,其监护人、演出经纪人员、演出活动组织者应当配合学校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等。

同时,《实施意见》还明确,检察机关应加强对未成年演艺人员保护工作的法律监督,在履职中发现未成年演艺人员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可通过提出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提前介入指导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精准化监督。(记者 段菁菁)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