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推选“中国好人”556名,评选“广东好人”1570名
2022-08-19 08:19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共推选“中国好人”556名,评选“广东好人”1570名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8日,记者从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东共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11名、提名奖获得者66名;广东省道德模范60名、提名奖获得者60名;“中国好人”556名、“广东好人”1570名,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广泛弘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广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示范作用,不断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锻造过硬本领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如何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以踏实努力的工作创造更大的业绩,是参会先进模范们研讨的焦点。

“总书记的回信,是写给李培生胡晓春的,也是写给无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群众的。”2022年获评“中国好人”的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燕红心情激动,备受鼓舞。作为基层干部,她扎根隔坑村已有十几个年头。“在别人看来,我的工作也许很平凡,一年到头没什么大改变。但我的心里很清楚,村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针对隔坑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状况,陈燕红带领村干部建设“妇女之家”,开设少儿图书室、作品展览室、娱乐活动室等空间,在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中成为妇女和儿童的“贴心人”和“知心人”,让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只要能得到村民的肯定,再苦再累也值得。”陈燕红说,要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锻造过硬本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乡亲们一起把家乡守护好、建设好。

受到鼓舞的还有“中国好人”、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室主任廖小卒。“只要患者有希望、人民有需要,必定冲锋在前、竭尽全力。”从业14年来,他全身心投入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在人工心肺技术领域不断精进。

疫情期间,廖小卒带领的ECMO团队跨越荆粤1300公里,以精湛的医术为新冠危重症患者赢得生的希望。他说,要立足平凡岗位,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为患者提供更高效的诊疗服务,为医疗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好人”、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说,要把这份荣誉化作继续前行的动力,推动思政教育走心又走“新”,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为增进民生福祉

奉献更多光和热

在分享现场,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先进模范围绕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一批人主动服务群众、推动形成更加文明的社会风尚进行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6年来,“中国好人”、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坚持以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个村庄。他说,将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社会乡贤、企业界人士、村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汇聚向善力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困难群众。

作为深圳市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中国好人”叶丽芬37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公益路上,无偿服务社会时间累计超过4.3万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社区志愿者和应急救援队员在多个联防联控区域配合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检测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温检测、扫码登记、人员疏导等志愿服务。

“身为‘中国好人’,我要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发展好‘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叶丽芬说,要继续开拓创新,探索“特色志愿服务阵地”的专业化发展,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文明广东、文明深圳建设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同样是志愿服务工作者,“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尚丙辉把关爱外来人员当作一辈子的事业。2014年,自“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和团队一直致力于为流浪(流动)人员提供访苦送暖、亲情关爱、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每年救助流浪人员上万人次,成功帮助逾400人与亲属团聚。

“正因扎根基层,我深深地体会到,还有更多人正等着我们去帮助。”尚丙辉说,要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努力帮助流浪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为广州这座和谐包容的城市增添温度。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实习生 陈海燕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