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动能释放 累计203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2022-08-19 08:1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动能释放 累计203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首批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招收硕博士生。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举办大学,为大湾区注入创新动力。

制度创新动能的充分释放,正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去年我们在全省复制推广了13项改革创新经验,今年部署13个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复制推广62项最新改革创新成果。”8月1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介绍,截至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全省复制推广了203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了245个制度创新案例。

贸易便利▶▷

百亿级进口平台加快建设

“我们以自贸试验区蛇口港、南沙港为枢纽港,持续推进‘大湾区组合港’‘湾区一港通’模式试点,将枢纽港和珠江沿江及内河支线港视为同一港口,允许企业在支线港口直接办理海关查验、放行、交还箱等手续,提高码头场地和集装箱转运率。”会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一级巡视员梁金成说,2022年上半年,该模式累计运输超过12万标箱。

在当天发布的广东自贸试验区2021年最佳制度创新案例中,“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成为入选的15个案例之一。按2020年深圳西部港区30万标箱国际中转量测算,如全部采用“组合港”模式,可为船公司节省驳船运费超过3000万元。

投资贸易更便利,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国际贸易新业态创新发展。

在南沙,全球优品、华南医药、美食美酒、冷链物流等国际集拼分拨中心加快建设,打造飞机、汽车、粮食、药品等百亿级进口平台。今年初,南沙启动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上半年完成1120吨保税油加注业务。

在前海,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中心、海运中转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带动今年上半年前海综保区进出口962.5亿元,增长48.1%。前海还发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创新“保税维修+保税物流”监管模式,支持华为、京东方、大疆等企业开展境外产品保税维修,今年1月—6月维修项目下进出口额2948万美元。

金融开放▶▷

广州期货交易所启动上市申报

今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四个自贸片区开展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南沙片区是其中之一。“在南沙,我们围绕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放宽资本项目汇兑限制等方面,推出13项外汇便利化改革措施。截至2022年7月末,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办理试点业务2359笔,交易金额51亿美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说。

近年来,我国加快了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步伐。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下,外资需要更加畅通便捷的渠道进入内地,加速布局内地市场。

张劲松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FT)账户业务获批拓展试点银行和服务范围,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结算量3757亿元,占全省29%;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0156.5亿元,占全省12.5%;累计发放FT项下贷款1015亿元。

金融平台也在加速建设。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启动期货品种立项及上市申报流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成功上线离岸大豆现货交易品种,成交额达5.61亿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