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⑧丨曾梓浩:在深圳做一份金光闪闪的事业
2022-08-19 0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⑧丨曾梓浩:在深圳做一份金光闪闪的事业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陈彦如 林恒鑫 潘宝仪 张玲 实习生 成凯豪)1997年7月1日,5岁的曾梓浩被家人带到了香港回归祖国交接仪式的现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五星红旗升起。”

多年后,曾梓浩跨过罗湖桥,来到深圳这片热土,接过父亲在沙头角中英街白手起家的金店,将它打造成一份金光闪闪的事业。

曾梓浩接受深圳新闻网听你“港”栏目组采访。(张玲 摄)

曾梓浩接过父亲在沙头角中英街的金店,在深圳将它进一步打造成金光闪闪的事业。

自幼往返深港 见证数十年间深圳变化

谈及和深圳最早的回忆,曾梓浩追溯到了自己的年幼时光。当时,他的父亲已早早跨过深圳河,从香港来到了深圳,并在盐田的中英街开了金店,之后又到沙头角办厂。小时候的他就这样每周末被妈妈带着来到深圳,享受一家三口的团聚时光。

在他印象中,深圳的变化首先体现在深港通关的日趋便利上。“以前无论从盐田还是沙头角,去罗湖,(走隧道)都是要收费的,之后免费可以用隧道,再之后就越来越方便。”亲眼见证了福田香蜜湖从曾经亟待开发的模样到如今高楼林立、街道环境优美,曾梓浩感叹:“深圳真的是光速发展,现在回到深圳感觉真的很舒服,不输香港。”

一个“回”字可以看出,深圳已是他的第二个家。

追随父亲进入珠宝行业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在英国完成学业后,曾梓浩跟随父亲的脚步进入珠宝行业。而立之年的曾梓浩头衔有很多:香港东方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东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深圳市东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主席,首届“深圳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盐田区第六届政协常委,香港盐田青年总会筹备组组长……

从过去中英街的金店、沙头角的工厂的前店后厂模式,到如今盐田区内众多拥有先进技术、经验和设备的珠宝企业,香港珠宝从业者像曾梓浩一样,乘着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东风,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开拓了事业新的疆土。

深圳东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总部在盐田区黄金珠宝大厦,珠宝行业中的头部品牌周大福也坐落于此。曾梓浩认为,在深圳盐田区发展珠宝事业,条件得天独厚。“其实中国的珠宝行业可以说是在盐田起家,因为过去盐田是保税区,很多香港人都会带技术、带人员回来盐田设厂,再经由香港出口到全世界。而现在,国内的黄金珠宝消费水平其实已经高于外国了,所以现在很多同行开厂都想面向中国国内的市场。”

曾梓浩向深圳新闻网记者潘宝仪介绍最新的珠宝加工工艺。(张玲 摄)

曾梓浩的珠宝公司生产车间一角,一批新工艺设计加工的黄金首饰已经生产出来。(张玲 摄)

近年来兴盛的电商直播风潮,也给珠宝企业开辟了大展拳脚的第二赛道。曾梓浩的公司在办公室核心区域设立了专门的电商直播间,各种直播设备、器材一应俱全。互联网销售打破一切距离,广袤的内地市场展现在曾梓浩面前。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对于珠宝行业的互联网销售而言像一剂强心针。全国大部分的电商人才都会聚集在深圳、广州以及香港这些地方,深圳本身有出口港,希望带动更多的香港珠宝类人才(如珠宝设计师、珠宝手艺师傅)来到深圳,在这里创业、安居,实现他们的理想与价值。

“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一定是离不开深港两边的合作,这是我们未来制胜的关键。”他坚定地相信,无论是对于向全国发展互联网销售,还是公司面向世界的跨境出口业务,或者是关于珠宝技术层面的各类探讨和升级,深港之间的合作和共赢一定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最大趋势。

采访中,曾梓浩对深港合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相信,深圳市政府出台的“便民十八条”、香港特区政府规划中的北部都会区、深圳的前海梦工厂、盐田区正在规划中的创业基地……这些深港已经或即将共同迈出的合作脚步,将吸引更多深港创业者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实现梦想的热土。

深圳新闻网记者潘宝仪采访曾梓浩。(张玲 摄)

助香港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主席,曾梓浩一直致力于帮助香港有志于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青年们更好地扎根、融入深圳。不论是举办各类创业比赛,积极拉动香港青年来深创业,还是坚持参加一堂堂“国情课”,让更多香港青年更熟悉国情,了解祖国,融入内地,并在心中厚植爱国情怀,曾梓浩所在的香港青年总会一直坚持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促进香港青年与祖国从身到心的融合。

不久前,曾梓浩从深圳对口援疆城市喀什回来。在那里,他认识了三代为国守边疆的英雄战士并深受感动。他说,只有到了当地去学习,去了解,这份感动才能更真切地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力量。

搭建推动深港两地合作共赢的桥梁,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曾梓浩所坚守的爱国情怀使然,也是他为祖国繁荣富强出一份力的方式。“‘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相信当我们用自身的力量去推动身边的每一个人,中国只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未来会越来越有希望。”

疫情防控期间,曾梓浩和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的会员捐赠物资。(曾梓浩 供图)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