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的电博会有啥新玩意?深网记者带你云观展
2022-08-18 16: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十岁的电博会有啥新玩意?深网记者带你云观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记者 叶梅 张宇杰 实习记者 邝煦帆)8月16日-18日,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举办。本届博览以“奋进十载 智创未来”为主题,设立CITE主题馆、新型显示及应用馆、智能充电馆、智电生活馆、电子数字生活馆、大数据云计算馆、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馆、智能驾驶与汽车电子技术馆、基础电子馆九大展馆,为业界充分展示智能时代电子信息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5G应用场景逐渐落地 车联网提升用户体验

在工业富联展厅,记者看到现场设立了5G+智慧出行、5G+智慧办公、云边协同、灯塔工厂、数字生态五大主题展区。最引人注目的是5G+智慧出行展区中新推出的IVI智能座舱,该智能座舱已实现一芯多屏,配合UWB数字钥匙实现高精度定位,防止中继攻击侵入,配合360℃环景和毫米波雷达实现安全泊车和更好的驾驶体验。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此外,灯塔工厂展区,企业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工业富联成熟的技术优势和海量的数据积累,成功研发空压、冰机、锅炉、空调以及换热五大智控系统,利用群控+AI技术,系统综合能效提升可达20%以上,实现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管理再到人员培训、项目移交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协助客户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减少碳排放。

在创维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全新智能超混车型HT-i,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车搭载了智能车家互联系统,在家中即可查看汽车的状态。此外,该车拥有主动睡眠促进功能,带给乘客如家般睡眠全新体验。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智能驾驶技术不断迭代 “无人操作”指日可待

蚂蚁侠是一家主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他们的无人驾驶技术采用多传感融合,摄像头以及导航定位保障了乘用车在道路上的稳定行驶。蚂蚁侠还推出低速接驳车、物流车、运输车等,能够实现完全无人驾驶,主要在封闭园区中使用。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中国电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平台吸引了很多市民的注意。该平台能规避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风险,在仿真平台中先模拟一些场景对自动驾驶算法进行测试,保障安全。除此之外,粤康码系统、数字金融系统以及兄弟公司奇安信开发的保障冬奥会正常举办的网络安全产品等也成为了该展位的明星产品。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平板显示领域新品频出 虚拟环境更增“真实感”

在TCL华星展位,获得本届博览会创新奖的TCL领曜QD-Mini LED智屏X11和TCL华星49吋5000+背光区5K R800 MLED电竞屏,以及获得本届博览会金奖的TCL华星75吋P0.6氧化物AM直显MLED TV妥妥的霸占C位。

除此之外,TCL华星还展出多款创新产品,全球首发的34英寸OD0 MINI LED R1500 165Hz、业界可量产最高PPI LCD VR显示器、TCL华星首款LTPO高分辨率和高PPI OLED Watch、全球首款第2代云卷屏OED2.0等。其中,OED2.0是业内首款折卷屏,通过内折和向外拉伸,实现显示面积3倍切换的视觉享受。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海信展位另辟蹊径,设置了6个互动性极强的项目,尤其是科技感十足的激光显示技术打造的光影梦幻空间,让观众纷纷驻足打卡。在临境观影区,水平3个面加地面硬质投影墙组成的虚拟显示场景,由海信4K激光工程投影机P60通过短焦镜头拼接融合成一个完整的画面。P60达到4K超清分辨率,亮度充沛,色彩饱满,还原度高。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机器人产品成展会新贵 涉及生活方方面面

在普渡机器人展厅,记者被配送机器人吸引了眼球。目前普渡机器人已和众多知名餐厅合作,在餐厅里使用机器人进行菜品配送。除此之外普渡也新推出了商用清洁机器人和洗地机器人,满足客户室内清洁的需求。

在医疗机器人专区,记者看到了目前先进的医疗机器人,包括骨圣元化膝关节手术机器人、远程超声诊断系统以及电动轮椅。现场观众有机会实操体验医疗机器人的使用过程,感受先进技术为医疗带来的便利。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深圳本土创新企业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真正的“软件机器人”—SoFlu软件机器人首次亮相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数字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数字人、虚拟人、软件机器人应用专场”中,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为大家介绍了SoFlu软件机器人通过人机协同,可全自动完成软件后端开发、前端开发、测试、运维,帮助开发者实现“一人一项目,十人抵百人”的效能提升。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也对该产品给出了高度评价,“SoFlu软件机器人能够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变革传统软件工程模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飞算云智供图)

专精特新企业亮相展会 各类产品科技感满满

本次电博会,专精特新企业也拥有了自己的展位,而作为专精特新“大户”的宝安区,也在展位上充分发挥了“大户”优势,众多拥有自己独门绝技的企业纷纷亮相。

在宝安展团展位,记者注意到现场摆放着一个黑黑的箱子。经过询问后才知道,这是深圳通用测试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便携式毫米波测试系统,原本测试设备需要很大的房间,但是使用这个便携式毫米波测试系统能够节省空间与时间。

在专精特新展区,深圳海微特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罗德与施瓦茨CMW100通信制造测试仪,它适用于各种通信设备的校验和校准,在目前5G手机的生产和应用中非常重要。

(电博会组委会供图)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