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范围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解读——二手车市场 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2022-08-18 07:1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全国范围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解读——二手车市场 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人工智能朗读:

核心阅读

近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发展,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对此,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取消限迁政策以后,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各地汽车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提升供需适配性,更好满足汽车消费需求。

近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发展,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若干措施》要求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基于什么背景?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记者采访了商务部相关负责人。

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

二手车限迁一直是制约汽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突出问题。过去几年,国务院多次部署,相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企业和群众反映,新车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实施以来,少数地方对二手车“政策加码”,要求外地转入二手车也要达到国六排放标准,不允许国五排放标准车辆迁入。同时,还有部分地方违反国家已有规定,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阻碍了二手车跨区域自由流通,限制了企业经营,抑制了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各方对此反映强烈。

针对这些问题,5月份,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若干措施》对此作了进一步细化落实,确保该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一是明确范围要求。即要求在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在内的全国范围实施该项政策,促进符合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实现全国自由流通。二是明确时间要求。少数地区取消限迁政策进展缓慢,为保证该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明确该措施从今年8月1日起全面实施。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机构的分析,目前我国二手车在流向上总体呈现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流动这样一个区域特征。全面取消限迁政策以后,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促进各地丰富汽车产品供给,提升供需适配性,更好满足汽车消费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各地政策落实进展,做好督导检查,确保政策全面实施、尽快见效。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