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学子Steven:在南科大遇见的一切都超乎预期的美好
2022-08-17 23: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匈牙利学子Steven:在南科大遇见的一切都超乎预期的美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卢圣红)来自匈牙利的Zsombó István(常用名Steven),是南科大数学系的第一个国际留学生。在校期间,他努力克服语言和文化差异,解决学业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并将数学研究确定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今年秋季学期,他将在南科大继续攻读数学博士学位。回顾南科大的求学之旅,Steven表示:“在南科大求学途中所遇见的一切,都是超乎预期的美好。”

Steven(通讯员供图)

初识南科大,探寻大学的多种可能

Steven从小生活在匈牙利北部的一个小镇。父母希望他长大后成为一名钢琴家,为此在他的钢琴学习上大力投入。然而,Steven在学业上所展现出来的天赋,让他走上了与父母的期待不同的道路。

在来到南科大之前,Steven凭借着优异的数学成绩就读于匈牙利著名的Leőwey Klára Gimnázium学校(英文名为Leowey Klara Grammar School)的数学特长班(talent program)。就读期间,Steven所有科目的期末考试分数都在90%以上,特别是在数学和信息学方面,得分超过了96%。由于学校离家约400公里,一年也仅回家两三次,Steven渐渐养成了独立的生活习惯。

“学校提倡小组讨论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提出好的问题。”Steven说,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逐渐锻炼了他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校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编程比赛中,他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因为高中阶段生活的独立,Steven对于申请大学也有着自己的考虑。在一位匈牙利南科大学生Eszter的介绍下,他了解到这所远隔重洋的大学,被其独特的培养模式和高质量的国际办学所吸引,果断地提交了申请。他的父母对此也表示支持。

初到南科大,Steven进一步确信了心中的选择。在他看来,一方面,南科大优良的办学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这里灵活的培养模式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在大一和大二的通识教育阶段,对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都感兴趣的Steven,在两个专业之间犹豫不决,于是他修读了部分数学和计算机的课程,以确定自己未来从事的方向。

在线性代数课程中,Steven被数学的精妙所折服,并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最终,他在两个学期的线代课程学习中都取得A+的好成绩。

对他而言,成绩并不是衡量学习的唯一标准,比起刷题,他更愿意去花大量时间阅读文献、反复思考、融会贯通。在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后,Steven心中的天平逐渐倾斜,他说:“相比于计算机科学,我更乐于挑战代数,特别是组合数学方向。”

倾心数学,结识良师益友

在南科大求学路中,不得不提两个对Steven来说很重要的人。

南科大数学系2016级学生黄弘毅,曾担任Steven的朋辈辅导员。起初,黄弘毅担心Steven的数学基础不好,为他讲解的都是比较基础的内容。但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黄弘毅渐渐看出,Steven受到过匈牙利优势学科组合数学的良好熏陶,并且对该方向有着强烈的兴趣。恰逢数学系当时引进了组合数学方向的国际知名学者向青教授。黄弘毅便建议Steven跟随他学习。之后,黄弘毅为Steven选课做了细致的指导,而Steven则为黄弘毅辅导英语备考雅思,二人在互帮互助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Steven在南科大校园(通讯员供图)

听从了黄弘毅的建议,Steven选择了南科大教授向青作为专业导师。“向青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者,也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在他眼里,和许多数学系老师一样,向青总是循循善诱,不但讲透了书中的概念,更厘清了其背后的来龙去脉。在他的课堂上,Steven的求知欲得到了满足,也激起他对组合数学更大的好奇心。

由于南科大数学系具备开设全英文课程的条件,Steven进系后修读专业课程丝毫没有受到语言的影响,他对此也十分感激。在众多课程中,Steven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评价,他却没有因此有丝毫懈怠,而是选修了不少研究生阶段的数学课程。虽然绩点受到了影响,但他也加深了对组合数学的了解,为日后攻读博士学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弘毅曾评价他:“做数学非常严谨,每一步都很严密。”

在四年大学生涯中,Steven用前三年时间修完了大部分的数学课程,给大四留出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写毕业论文和担任助教。良好的时间管理、过人的自律性为Steven提供了持续且深入学习的动力。他总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和自己的学习、工作计划。毕业论文的进度也没有因此落下。

采访时,坐在记者对面的他,神色坚定而温和,但却难掩眼周的黑青色。这与他每天学习和备课到深夜分不开。除了阅读导师建议的文献之外,Steven对于自己的线代课助教工作十分认真,得到了任课教师Viktor Didenko的高度赞赏。

热爱生活,享受美好校园与飞扬青春

繁忙的学习之余,Steven也会留出时间放松自己,始终保持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和许多大学生一样,他桌面上安装了游戏,但从不沉溺。课后,他加入到南科大丰富的社团活动中,去学习射箭、去游泳、去骑自行车环游城市,感受青春飞扬的激情。Steven也会尽量抽时间体验书院、学院组织的各种中国传统节庆活动。为了更好地融入这里的文化,他向朋友学习汉语。热心的他,还志愿参加了南科大语言中心的一对一英文辅导。

Steven(通讯员供图)

大学期间,Steven去过广州,感受到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的有机融合。他表示,未来想去中国更多地方,特别是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

对于未来的规划,Steven说:“中国高度重视基础学科,自己以后也许会继续留在这里生活、工作。”2019年,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南科大在布达佩斯的招生宣讲,让更多匈牙利学子了解这所大学和深圳这座城市。此后,Steven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家,但他表示自己在这里一切都很适应,也很感激父母的教育方式培养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

Steven曾说,“在南科大求学途中所遇见的一切,都是超乎预期的美好。”今秋,Steven将在南科大继续攻读数学博士学位,他与南科大和深圳这座美丽城市之间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