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交通走廊” 打通“产业连廊”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百公里“黄金内湾”
2022-08-17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织密“交通走廊” 打通“产业连廊”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百公里“黄金内湾”

人工智能朗读:

图为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胡蕾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全面推进,珠江口两岸城市群被一条条横向走廊紧密相连。以交通网络的纵联为基础,带动两岸城市之间产业的融合发展,交通“走廊”串起产业“连廊”,大湾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正阔步向前。

“横向走廊”串联珠江口城市群

如今,狮子洋上,南沙大桥与10公里外虎门大桥,新老两座大桥,两厢守望,让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座城市之间紧密相连,再加上黄埔大桥、港珠澳大桥,4座跨江通道共同组成的横向走廊,助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据了解,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在短短几年间,南沙大桥车流量增长约120%,承担着珠江口东西两岸约一半的过江车流,单日最高峰车流突破18万车次,成为湾区交通横向走廊中的“流量担当”。

来到位于珠江口的深江铁路建设工地,记者看到,由中国中铁承建的深江铁路正在加紧施工。横穿珠江的珠江口隧道目前正掘进到海底地质复杂段,直径超过13米的“深江1号”盾构机正以每天6到8米的速度,从东莞虎门向广州南沙方向攻坚掘进。

据了解,到2025年,全长116.3公里的深江铁路正线有望建成通车,这也是我国首条跨海铁路,将贯穿粤港澳大湾区5城,把深圳、东莞、广州、中山、江门这5座城市更紧密连接在一起,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届时,深圳与江门可实现一小时内(约50分钟)通达,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广州南沙自贸区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对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东西岸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构建大湾区百公里“黄金内湾”

一座座跨江跨海通道,正在将珠江口天堑变为通途。已建成的4条公路跨江通道以及1条铁路通道,与在建的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通道、深江铁路、深中通道等将共同架起遥相呼应的大湾区东西联系线。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珠江口两岸城市群正被这一条条交通大动脉串联起来,构建起粤港澳大湾区百公里的“黄金内湾”。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4972公里,路网密度达到9.1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国内外主要城市群中位居前列。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近年来,广东重点从三个层面推进湾区路网建设:首先是加强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连通,目前,深中通道建设顺利,已完成28个沉管安装,狮子洋通道先行工程已开工建设,莲花山通道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其次是进一步强化湾区内部联通,积极推进黄茅海通道、南中高速、中山西部外环高速等项目的建设,目前珠三角与香港、澳门间已分别建成3条和2条高速公路通道;第三是推进路网扩容,加快京港澳、沈海等国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的扩容升级。

互联互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从过往来看,珠江口两岸长期呈现“东强西弱”格局,在经济增速、产业集聚、科技实力等方面,西岸经济圈长期滞后于东岸的深莞惠经济圈。大湾区横向走廊的织密,用硬联通补齐短板,促成两岸经济协同发展,为大湾区的人流、物流及创新技术等流通提供不竭动力。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李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快高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珠江口两岸实现快速直达。

“以正在建设中的深中通道为例。未来,通道建成后,深圳在科学基础研究研发过程中形成的成果,可以通过深中通道加快辐射到西岸来,而中山则可以将深圳的科技创新资源引入,促使其产业实现全面转型升级。”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分析。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依托交通基建的快速发展,在营商环境、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和规划等方面,中山正积极探索珠江口两岸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通过深入对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圳“20+8”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湾区其他城市,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