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再遭袭 俄乌双方各执一词
2022-08-16 15:5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再遭袭 俄乌双方各执一词

人工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15日,据塔斯社报道,乌军15日当天持续炮击埃涅尔戈达尔市,其中有炮弹落在了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区域。俄方称,仅15日下午乌军就使用包括美制M777榴弹炮在内的武器,在两个小时内向城市居民区以及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区域发射了约25枚炮弹。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方面当天否认俄方指控,并表示炮击行为是由俄方自导自演的,其目的是为发动进攻而寻找借口。

近期,扎波罗热核电站频频遭受袭击,俄乌双方对此各执一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问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扎哈罗娃:俄全力确保专家进入核电站

15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运行的条件。同一天,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发文表示,俄罗斯敦促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放弃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不负责任的游戏和阴谋,立即对乌克兰政府施压停止炮击核电站及周围地区。扎哈罗娃强调,俄罗斯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专家能够进入核电站进行实地检查。此前,扎哈罗娃曾表示,西方国家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国防部15日晚发布公告称,乌军一个约1000人独立团已经抵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的尼科波利市,该团配备了在放射性污染条件下行动的特殊防护设备,企图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进行破坏。

扎波罗热地方官员15日发布视频,指责乌克兰媒体编造谎言称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这名官员展示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入口处的辐射值,仪器显示为每小时0.11微西弗,属于正常范围。

乌方呼吁国际组织派遣代表团进入核电站

同一天,乌克兰最高拉达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必要措施,共同派遣代表团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促使俄军人员和装备从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周边区域撤离,从而实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非军事化。此外,乌克兰最高拉达还呼吁国际社会就俄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埋设炸弹、进行炮击的行为对俄实施制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