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安全生产专家赴全省各地指导服务 对此前隐患问题企业进行回访
2022-08-16 08:42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安全生产专家赴全省各地指导服务 对此前隐患问题企业进行回访

人工智能朗读:

■安全生产一线行

“希望企业不仅要加快整改速度,也要加大整改力度,力求在限期内完成整改,早日恢复生产。”在河源市紫金县东日铸造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和当地安全生产部门提出要求:“属地也要做好相关的督查工作,帮助企业完成整改。”

连日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各地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问诊把脉”。近日,记者跟随安全生产专家检查组来到河源市,对当地多家工贸企业和多座非煤矿山、尾矿库进行检查。

检查中,专家组发现部分企业仍存在多种安全隐患,并当场要求企业尽快落实整改。针对此前在“百日清零行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专家也对相应企业进行了回访,督促企业尽快落实整改,但仍有部分企业整改进度滞后。

检查▶▷

地点:苯化学品储存间

危化品储存间未用防爆电器

在紫金今品五金塑胶有限公司的苯化学品储存间,专家发现该储存间的围墙上部并没有进行完全封闭,仅使用铁丝网进行隔断。“如果里面的化学品挥发出来,铁丝网怎么能进行有效的隔断?”专家指出,根据规定,危险化学品储存空间应该使用防爆电器,但该储存间外墙上的开关、插座和电灯全是非防爆电器,一旦发生意外将不堪设想。

当进入该储存间,专家发现里面没有存储苯,反而储存了天拿水、酒精和丙酮3类化学品,且缺少储存化学品的告知牌。明明是苯的储存间,怎么会储存了天拿水、酒精和丙酮呢?

面对专家的疑问,该储存间的负责人发出疑问:“丙酮不就是苯吗?”听到这个回答,专家说:“丙酮怎么会是苯呢?两者是不同的两种物质,若发生事故,处理方式也完全不同。”

随后,专家根据该储存间提供了整改建议。同时指出紫金今品五金塑胶有限公司存在接地措施不足、没有接地检测报告、在打磨车间缺少洗眼器等问题隐患。

地点:非煤矿山、尾矿库

办公生活区在爆破警戒范围内

8月11日—12日,全省安全生产专家服务检查组继续在河源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记者跟随检查组的非煤矿山、尾矿库分组检查了连平县和龙川县的7座非煤矿山、尾矿库,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问题。

8月11日,检查组来到连平县的泥竹塘铁矿进行指导服务。检查组发现泥竹塘铁矿存在采场未设立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告知牌,其出入沟道路排水沟未形成,造成雨水冲刷路面的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要求,企业要严格按照时限进行整改。

连平县大尖山铅锌矿属于地下开采的非煤矿山,检查组专家与企业安全负责人及员工深入地下200米的作业面进行检查。专家指出,“490平硐口及工业场地位于山坡下侧,暴雨时有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同时,专家也指出,大尖山铅锌矿的主斜井多个躲避硐室存在无照明、有废石和积水、电缆拦挡等安全隐患,影响躲避安全。针对检查组专家发现的隐患问题,大尖山铅锌矿负责人表示全盘接受,将尽快整改。

8月12日,检查组来到龙川县上坪镇的青化石料有限公司的青化石场进行专家指导服务。专家询问:“办公区域怎么有一部分处于爆破警戒范围之内?”对此,企业负责人不能给出合理解释。

随后,检查组来到龙川县泽源建筑石料有限公司的四甲佛子前石场。在检查台账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与青化石料有限公司同样的隐患问题:办公生活区在爆破警戒范围内。在采场,检查组发现其作业面台阶过高,没有按照设计要求预留相应的安全平台。

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建议企业暂时停工进行整改,待整改完成后再恢复生产。

回访▶▷

部分企业因历史欠账问题多整改进度落后

此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百日清零行动”检查工作,对河源市的河源德润钢铁有限公司和紫金县东日铸造有限公司两家冶金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了多项问题隐患,并对两家企业下达了限时整改书。两家企业的整改情况如何?近日,专家检查组特意赶往这两家企业进行回访,发现情况各不相同。

在上一次的检查中,专家组在河源德润钢铁有限公司指出的13项隐患问题,其中3项隐患涉及“钢八条”(八条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出相关的隐患问题后,我们马上落实相关的工作要求进行整改,目前已经完成12项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剩余1项因涉及到钢化玻璃的专门定制原因,所以还没整改完成。”河源德润钢铁有限公司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介绍,只要定制的钢化玻璃到货便能马上完成整改。

紫金县东日铸造有限公司则被指出29项隐患问题,其中8项隐患涉及“钢八条”,目前企业正处于停工停产整改阶段。专家们对该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后发现,该企业投入生产时间已近20年,历史欠账问题太多,整体的整改进度稍有落后。“截至8月10日,我们已经完成了12项隐患问题的整改,接下来我们会加快速度完成整改。”该企业负责人承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