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综合保税区全天候通行一个月 进出口货值破百亿
2022-08-16 07:57
来源: 深圳晚报

盐田综合保税区全天候通行一个月 进出口货值破百亿

人工智能朗读:

▲货柜车正在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通行。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娴 通讯员 莫森 郑辉腾)近日,盐田综合保税区迎来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天候运作“满月”,24小时通行首月保税区整体货运通行量与进出口值均有所提高。据深圳海关统计,一至七月盐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544.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24小时通行首月综保区一线进出口货值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元至103.06亿元,环比增长8.32%;货运车辆辆次较上月增长约7.7%。

据悉,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是盐田区政府与深圳海关签署《支持盐田区产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后落地的第一项措施,也是盐田区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往深走实的一记实招。

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为境内多家供应链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今年以来,该企业被纳入“保供稳链”重点企业名单,由海关提前理顺进境驳船舱单申报流程,靶向施策辅导企业掌握提前申报要点,专人跟进企业加快解决人工审单、异常处置等堵点,使得仓储货物快速流转,极大缩短了从货柜到生产线的时间。在多种政策红利叠加下,今年7月,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进出口值达11.78亿元,同比增长32%。

据了解,货运车辆压车过夜费一般由货主支付,按首月拓展时间通行车辆约4200辆次计算,每年可为企业缩减压车费用近2600万元。24小时通行后,以往因交通情况等无法出入保税区而产生压车费用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24小时通行模式的推出,在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提升辖区营商环境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与盐田港和国内市场间的无缝对接,为全面提升港口服务业态能级、为优化区港联动一体化模式、推动深圳国际枢纽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促进盐田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