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政策“工具箱” 打出稳增长“组合拳” 深圳连续推出5个“30条”惠及企业超100万家
2022-08-16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开政策“工具箱” 打出稳增长“组合拳” 深圳连续推出5个“30条”惠及企业超100万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实体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深圳连续推出5个“30条”,以为企业纾困解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稳工业经济、稳增长为目标,打开政策“工具箱”“储备库”,打出稳增长“组合拳”“连环招”,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助企纾困,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春雨”,稳住经济基本盘。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5个“30条”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240亿元。

“4月中旬才收到800多万的增量留抵退税款,5月份又收到1300多万元存量留抵退税款,整个退税过程既畅通又快捷,让我们觉得暖心又实惠。”深圳招商迅隆船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千山表示,两笔留抵退税款的接连到账,不仅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还使公司有充足的现金为公司客轮复航提供资金保障。

截至6月底,仅助企纾困“30条”就已落地惠企金额超过500亿元。其中,财政部门通过普惠性补贴、专项资金等方式,直接支持超29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达766亿元。规模性退税共惠及近8万户企业,大范围免税共惠及20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大力度减税共惠及100万户小微企业,大幅度缓税共惠及9万户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深圳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中针对不同市场主体发展的特性需求,量身定制发掘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的全链条机制,加大个性支持,让市场主体“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初步统计,2022-2025年,市本级财政将为此直接投入超过300亿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深圳多次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5月1日,深圳启动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活动,拿出1亿元鼓励市民购买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产品。信心是黄金。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深圳精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6月份,深圳市场销售快速回暖,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0%,增速创今年新高。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刻绝不能“断链子”“掉链子”。稳增长“30条”提出着力解决交通物流供应链“堵点”问题,综合运用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补助、交通物流企业融资支持等措施,持续破除物流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深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半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6152.6亿元,增长1.4%。其中,出口9142.5亿元,增长7.1%。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看来,深圳的5个“30条”既注重解决市场主体当下面临的困难问题,也着眼于长远的经济顺畅循环,伴随着经济稳增长工作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环境的变化,深圳稳经济政策也结合深圳经济和产业特征,实现了“输血”政策和“造血”政策的有机结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