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模方” MiC系列建筑产品正式发布 中国建筑国际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
2022-08-15 17: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龙模方” MiC系列建筑产品正式发布 中国建筑国际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  8月15日,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线发布“海龙模方” MiC系列建筑产品。该系列建筑产品分为三大类,分别为:E系列——海龙 MiC电梯 MiC高层模方;S系列——海龙钢结构 MiC高层模方;以及C系列——海龙混凝土结构 MiC高层模方。

中国建筑国际在线发布“海龙模方” MiC系列建筑产品

MiC (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即模块化集成建筑。作为高度预制化的建筑形式, MiC建造过程具有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一体化装修、全自动化生产线五大特点,在建造速度、安装精度方面提供了更快、更好、更环保的建筑解决方案,是装配式4.0时代的核心技术,可应用于商品住宅、安置房、公寓、酒店、学校、医院、电梯等多种建筑场景。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首席产品官赵宝军表示,目前国内模块化建筑多为不高于7层的低多层建筑。此次发布的三款产品能够适用于高百米的高层永久建筑,且具备充足的抗风抗震能力,代表了世界模块化建造技术的先进水平。此次产品发布将给我国建筑行业带来重大变革,并成为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之路上的里程碑。

突破MiC高层建造瓶颈

据赵宝军介绍,过去钢结构 MiC产品因连接节点问题一直无法突破到高层,成为行业瓶颈。而“海龙模方”的S系列产品运用自主研发的新型模块化建筑灌浆连接节点技术,实现了钢结构模块化建筑的等强连接,突破了高层瓶颈,可快速建造百米高层建筑。该系列代表性项目为高80米、20层的烟台莱山滨海健康驿站,是目前国内最高的钢结构模块化建筑之一,预计在300天内完成建设,将成为国内建造速度最快的高层建筑产品之一。

此外, MiC高层建筑层数高、占地小,相较于规模小、占地大的低层建筑来说,能更好地解决土地浪费痛点。而对于老百姓而言, MiC能够标准化量产的产品特性,对于未来实现“房住不炒”具有战略性意义。

快速、智能、环保

发布会上,赵宝军以三个代表项目为例,介绍了 MiC建造技术的主要优势:快速、智能、环保。

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 MiC建造技术可大幅缩短建造周期。例如,C系列——海龙混凝土结构 MiC高层模方的代表项目: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该项目包含5栋28层、99.7米高的人才保障房,是全国首批采用混凝土 MiC体系建造的高层住宅类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最高的混凝土 MiC建筑之一。项目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预计在365天内建成,将成为国内建造速度最快的混凝土高层住宅之一。

此外,该项目实现了标准化立体模具批量生产,装修也可一次性在工厂完成。施工现场免模板、免支撑,是全国首批建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的 MiC项目。

赵宝军强调, MiC建造技术还可大幅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碳排放量。以深圳国际酒店项目为例,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 MiC建造技术能够在建造阶段减少67%的碳排放,在运营阶段减少26%的碳排放,在拆除阶段还可通过箱体钢框架的重复利用减少1.7万吨碳排放。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结构领域资深专家侯兆新表示,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当今建筑业不可逆的潮流,模块化的建造技术将大部分工作转移至工厂,是新型建筑工业的重要载体。连接节点决定了模块化建筑的建造高度,标准化与产品化则是模块化广泛推广应用的重难点,此次发布会上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向我们展示了最新的模块化技术与产品,具有很好的创新性。相信以此为切入点,在模块化建造技术的推动下,会大大加快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进程。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提供更高水平的建筑功能、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建筑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守护人类的美好家园是中国建筑国际研发 MiC建造技术的初心,也期待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为生活增一份舒适,为城市添一抹绿色,为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贡献一份力量。”赵宝军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