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广州)公布最新办学进展,2023年3个本科专业将在内地4省及港澳台地区招生
2022-08-15 15:24
来源: 南方日报

港科大(广州)公布最新办学进展,2023年3个本科专业将在内地4省及港澳台地区招生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表示,学校将于今年9月1日开学,今年招收15个硕博士专业,同时已面向广东、河南、山东、四川4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启动2023年本科招生。

作为一所新成立的大学,港科大(广州)将创新发展融合学科,不再设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学系”,同时将不同研究领域的教师组合在同一个实验团队,所有教师的办公室也不再按照传统的学院和学系安排,而是随机分配,鼓励跨学科交往交流。此外,港珠澳大桥前总工程师苏权科还将加盟学校的智能交通学域。

不设“学院”“学系”,创新发展融合学科

“6月29日,教育部宣布了批准设立港科大(广州)的消息。港科大(广州)是《南沙方案》发布之后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举办的大学,也是从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的首家该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倪明选说。

他介绍,港科大(广州)将在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深厚的传统学科基础上,致力发展融合学科,采用“枢纽”(Hub)和“学域”(Thrust)的学术架构,设置功能枢纽、信息枢纽、系统枢纽、社会枢纽等四大枢纽,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

在专业设置上,学校优先考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且港科大较有优势的专业。

今年,港科大(广州)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包括(功能枢纽)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信息枢纽)人工智能、计算媒体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分析、物联网,(系统枢纽)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智能交通、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智能制造,(社会枢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与设计。

已面向内地4个省份启动本科招生

港科大(广州)的硕博士招生采取申请制,以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采用与港科大一致的招生标准、录取流程。启动招生以来,学校收到超3000份申请,新生录取目前已基本结束。

在本科方面,港科大(广州)将于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首批招收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今年7月21日,学校2023-24秋季入学的申请已经启动,采用滚动式录取的方式招生,招生地区包括中国内地4个省份(广东、河南、山东、四川),以及面向中国港澳台地区。

倪明选提及,预计从2024年开始,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招生计划将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校的资源承载能力、在获得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有序增加。

教师随机分配办公室,学生以课程超市选课

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方面,港科大(广州)采用多序列的教师聘用和发展路径,设立教学科研、教学、研究、工程师等序列,支持不同背景、经历、专长的教师发挥所长,在融合学科的科研、育人方面协同互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其中,港珠澳大桥前总工程师苏权科加盟学校的智能交通学域,协同数据通信、传感、自动控制、心理学等一批教学科研人员,致力于研究下一代三维空间智能交通问题的协同系统性解决方案。

“在港科大(广州),所有教师的办公室都不再按照传统的学院和学系安排,而是随机分配,鼓励不同学科领域教师多交往、多交流。”倪明选表示,学校下设多个主题性质(Theme-based)的科研中心,由学校实施一级管理,将不同研究领域的教师组合在同一个实验团队中,鼓励他们为解决复杂问题作出贡献。

对于人才培养,港科大(广州)将改变传统的、流水线式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评价,全面采用“模块式”的课程超市。不同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不同学习路径,师生共同详细记录学生的选课和个人发展水平,以记录教学效果,从而赋予学生自主设计个性化课程的权利。

在知识转移方面,倪明选表示,港科大(广州)将和产业界密切配合,深入了解业界面临的技术难题,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港科大(广州)立足南沙、链接香港,依托大湾区内制造业的成熟积累,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补齐一条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完整科创生命链条,助力建设大湾区内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