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河者说 |科研20年, 突破“卡脖子”技术,他在这里找到成长的土壤
2022-08-15 0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过河者说 |科研20年, 突破“卡脖子”技术,他在这里找到成长的土壤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长陈福荣教授采访。(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记者 李伊苗 陈湛淇 实习记者 沈千祎)32年前,他放弃绿卡,毅然回国。他说:为自己的眼光与情怀。面对质疑时,他以实力见真章,团队突破“卡脖子”技术,研制出我国首台自有知识产权的桌面型电子显微镜。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一片可以让科研成长的土壤,而今,他找到了心中的科研宝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过河者说】——专访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长陈福荣。

陈福荣向记者介绍他的科研项目。

不舍寸工,科研在此开花结果

“我主要研究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卡脖子技术:电子显微镜;另一个是符合双碳政策的节能科技:智慧节能玻璃,它们都将在这里落地。”见到陈福荣教授时,他正在为高时空分辨环境桌面型电子显微镜项目收集实验数据并梳理研究报告。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下设“高时空分辨电子显微镜关键部件研究部”“先进结构材料与增材制造研究部”和“精准诊疗技术研究部”三个项目部门。目前,研究院团队成员共计60余人。

陈福荣在港城大实验室用电脑操控电子显微镜。

34年前,陈福荣在美国念完麻省理工的博士后,入职于美国西北大担任助理教授,彼时还未归国的他便已是尖端科技人才。之所以放弃绿卡,毅然回国,是因为他坚信自己的眼光:中国必将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中心之一。从纽约湾区到粤港澳大湾区,从香港再到河套合作区,他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前进征程中,高校执教27载、研究节能科技17载、研究电子显微镜15载……一个个色彩斑斓的梦想,在不舍寸功中开花结果。

陈福荣向记者透露,他与团队研制的高时空分辨环境桌面型电子显微镜将以分阶段式的方式推出,预计今年年底推出电子显微镜,明年年中至年尾升级推出高时空分辨环境桌面型电子显微镜。

桌面型电子显微镜

陈福荣团队研究的另一个项目薄膜型电致玻璃,不仅在生产中能耗极低,未来还可以与光伏技术相结合,推动建成零损耗零碳建筑。下一步,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将结合深圳设计总院及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将薄膜型电致玻璃推向市场。

科创成长宝地,集齐科研成果产业转化四要素

“河套给我的感觉是欣欣向荣的,在科研路上奋斗二十年,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成长的土壤,就是这个地方。”在陈福荣看来,河套合作区对于政策、人才、投资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的四要素——人才、技术、资金、市场,都在河套合作区集齐,这里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科研宝地。

陈福荣与科学家们一起研究讨论实验品。

“我召集了一批从香港及内地科学家来到这边一起做科研,我们希望能够去做比欧美更好的科学仪器。”陈福荣表示,今年年底香港城市大学会有40名教授来河套合作区,研究院也将升级改名为“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院升级改名后,将具体专攻能源科技,包括光伏产能(产能科技)、储能科技(锂电池方面,针对新能源汽车等)、节能科技、光电科技、结构材料、计算材料科学、高端科学仪器设计制造等领域。

一园两区,一河之隔。河套合作区从昔日的仓储区、老工业区,蜕变成科学家们心目中的科研宝地,高端科创资源实现从“零的突破”到“集聚发展”,科研人才纷至沓来。在这里,一幅瑰丽的深港协同创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许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