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推进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2022-08-15 08:02
来源: 晶报

​深圳积极推进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晶报记者 马骥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深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为“轨道上的大湾区”注入了深圳力量。

从大湾区层面,在深圳至香港方向上,深圳与香港特区政府已合作成立了“推动港深跨界交通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积极推动港深西部铁路、香港北环线支线引入皇岗口岸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在深圳至珠西地区方向上,深圳正在大力推进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的规划建设工作,目前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研已获得国铁集团批复。此外,在深圳的积极争取下,深南高铁、深珠城际已作为伶仃洋通道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圳已提前开展了深南高铁前期研究工作;在深圳至粤东地区方向上,深圳正在大力推动深汕铁路的规划建设工作。

从深圳都市圈层面,深圳与东莞、惠州两地政府建立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前期研究、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在指挥部的大力统筹协调下,目前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均已开工建设;深惠城际前坪段、深大城际、大鹏支线可研均已批复;其余线路均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

后续,深圳将继续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提升内部联通水平,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助力。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