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福田展现中心城区经济“韧实力”
2022-08-14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福田展现中心城区经济“韧实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华智超)近日,福田区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为2565.27亿元,同比增长4.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福田区有效应对困难风险挑战,延续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展现深圳中心城区经济的“韧实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上半年福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半年报呈现不少亮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0.02亿元,占全市比重为23.6%,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0%……

同比增长4.2%——这个数据来之不易。今年2月中旬,福田区遭新冠疫情冲击;6月以来,又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福田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牢抓实“戴好口罩、做透核酸、守牢卡口”三个基础性防疫措施,不断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纵观福田区上半年经济数据,高端服务业表现十分亮眼。第三产业对福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超九成;促消费政策起效快、市场消费快速回暖,福田区单区创造了全市近四分之一的社消零规模。

今年上半年,深圳迎来了130家首店,作为传统商贸大区的福田区新开首店50家,位居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首店之区”。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福田区接力发放大礼包。今年3月底,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向市民发放1亿元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五一”小长假前夕,福田区再次为深圳市民派发3000万元消费券,并在小长假期间开启第二届福田咖啡生活节,发放220万元消费券。随着线上线下消费券的发放,福田区莲花街道的麻辣烫小店老板赵光田明显感觉到顾客和订单在增多,“相信会越来越好”。

稳住市场主体,就能为稳住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助企纾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工业经济、稳增长等5个“30条”政策举措,打开政策“工具箱”,提振发展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福田区积极推动全市政策举措落实落细,并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帮扶市场主体更好克服疫情影响,助力经济稳中求进。

今年年初,福田区充分考虑企业困难,火线出台支持企业同心抗疫、稳企惠民纾困“双十条”政策,用“真金白银”的诚意与企业共渡难关。6月,福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持政策,出台《福田区“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投入18亿元资金,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福田区沙头街道一家肠粉店的老板娘曹秋荣告诉记者,就在她付不出房租最困难的时候,收到了政府发放的1万元补贴,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