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回7项健康教育技能大奖,深圳龙岗做了什么?
2022-08-13 22: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捧回7项健康教育技能大奖,深圳龙岗做了什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陈婷 钟美玉)8月12日,由深圳市卫健委指导、市健促中心主办的第七届深圳市健康教育技能大赛总决赛举行,来自全市各区的10支优秀队伍同台比拼健康教育技能。经过激烈角逐,龙岗区斩获7个奖项,包括优秀组织奖、团队二等奖,健康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知识竞赛和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设计二等奖、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方案撰写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宣讲三等奖。

捧回多项健康教育技能大奖,不仅体现出龙岗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的强大“硬实力”,更折射出龙岗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向市民输出健康能量的卓越软实力。

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发挥着主力军和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龙岗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龙岗卫健人更是怀着“健康教育,医者先行”的理念,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共同把健康促进融入预防、医疗、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全过程。

以赛促学

搭建优质学习平台

健康教育技能大赛是深圳健康教育领域的品牌项目,今年设置5个子项目,通过以赛代练相互学习、相互提高,提升全市健康教育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

经过层层选拔,龙岗组建一支4人代表队参加比赛,分别是龙岗区健促中心录聪颖、陈婧,龙岗区人民医院护士郑晨晨和骨科医院医生黄美玲。赛前,组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训练、精心备战。

“无论赛前还是赛后,我在大家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坚定了我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的决心,未来我会把更多健康科普知识送到居民身边。”在黄美玲的助力下,龙岗拿下全市健康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

对黄美玲而言,这次大赛更从侧面凸显出她扎实的实践功底。平日里一下班,她拿出自己写好的剧本拍摄科普短片,希望借助轻松诙谐的剧情,能让居民笑着接受骨科健康知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赛,很紧张也很兴奋。”郑晨晨在这次大赛中收获颇丰,看了不同选手在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设计中的创意,以赛促学、同台交流,郑晨晨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思考,“恰恰是这样一场大赛,能让我们在赛场上角逐学习,相互借鉴,拉近差距。”

两天五场比赛结束,队长录聪颖的脸上少了些许紧张,多了一丝疲惫。在这次比赛中,录聪颖和伙伴们携手并肩,获得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方案撰写三等奖。这也并不是录聪颖第一次在“大赛”中站在最前沿,她曾代表深圳参加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省级比赛并获全省二等奖。

“通过这次大赛,让大家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陈婧也认为,这次比赛不仅仅是技能上的切磋,还可以学习其他优秀者精益求精、传递健康知识的奉献精神。她讲解了急救和AED配置工作是如何融入龙岗各项工作中,荣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宣讲三等奖。

提升技能 

是比赛,更是“大练兵”

龙岗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近年来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不断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品牌活动规范化、项目化,能力建设技能化、操作化,素养传播立体化、社会化,健康教育在疾病预防、医疗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龙岗区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龙岗制定了《深圳市龙岗区健康科普专家库与资源库管理办法》,更新了新一届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了解烟杂货店等有创意、有温度、聚人气的健康科普活动,持续制作接地气的原创健康科普作品;持续深化“健康细胞”建设,192个场所成功创建市级健康促进场所,新申报110个场所并选取6个优质场所升级打造成“龙岗样板”。

在龙岗,“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正逐步地深入人心,主动关心获取健康知识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健康教育专业人员能力建设是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关键。

在总决赛开始前,一场健康教育技能“大练兵”在龙岗上演,包括内部选拔赛、街道赛、区级赛在内的各级各类组赛超29场次,参赛人数达到130人。其中,区级健康教育技能竞赛组建26支队伍参赛,设置24个奖项,在龙岗卫健系统营造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习和竞赛氛围。

赛前培训常态化,技能提升有保障。比赛前,龙岗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健康教育需求评估》、《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设计》两个内容进行线上授课,全区519人参加培训,为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龙岗还根据大赛特色,设计了具有独特的vi标识主题,命名为“寻星计划”,寻找医护界中最闪亮、出色的的星星,只有对健康知识了如指掌的人才登上健康星球开采“健康能量”。每年可沿用该标识,让品牌有延续性。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