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务服务怎么样?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沉浸式体验来献策
2022-08-13 20: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政务服务怎么样?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沉浸式体验来献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3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杨成云)8月12日下午,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行政服务大厅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大厅在行动”专项活动启动仪式,首批来自辖区企业界的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办事企业和群众,正式受聘为区行政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体验官”(以下简称体验官),他们将在南山区各级大厅开展为期一年政务服务体验活动,为政务服务改革建言献策。

image.png

启动仪式上,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寿晨帆对体验官关心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他要求责任部门认真吸纳意见和建议,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推动具体意见建议落实,确保所提问题妥善解决,不断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推进。首先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全过程跟踪体验官办理高频事项,收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找准改革突破口,制定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方案。第二阶段将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根据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方案,强化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整体联动,简流程、压时限、减材料,推动“秒批秒报一体化”“四免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各项改革成果在更多事项、更广领域推广复用。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募的体验官为公益岗位,市民可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报名,招募信息在南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圳智慧i南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可查阅,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将以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身份通过现场、线上和专项体验三种方式沉浸式、多样化、全流程体验南山各类政务服务。包括:赴各级行政服务大厅体验咨询预约、提交申报材料、“好差评”评价等政务服务全流程;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南山专区、“i深圳”App南山专区、“圳智慧i南山”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渠道,体验“秒批”、全流程网办、邮寄办、视频办等不见面审批的流程环节;现场专项体验南山“数字政府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改革成果。

政务服务体验官们纷纷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务服务体验官,需要积极的态度、专业的能力和开放的视野,在了解南山区各项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切实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通过真实的体验查找问题,提出优化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南山区政务服务环境贡献集体智慧。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并落实解决方案,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质量。

据悉,南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大厅在行动”专项活动是2022年南山区“政务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南山区将常态化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通过“请群众看”“听群众说”“让群众评”的方式,搭建政府与企业、公众的沟通桥梁,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规范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环境。此次活动中,南山区还探索数字技术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场景应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以“政务数字人”形象全程播报、解读活动方案和活动内容,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的用户交互体验感。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