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机、键盘、床单有多脏?堪比垃圾场!
2022-08-13 12:56
来源: 科普中国

你的手机、键盘、床单有多脏?堪比垃圾场!

人工智能朗读:

周末的早晨闹铃将我们叫醒,我们慵懒的在睡梦中醒来,拿起手机关闭闹钟,然后伸伸懒腰,整理床铺,穿好衣服,洗漱完毕吃完早餐,看会电影吧,拿起遥控或者鼠标,悠闲的一天开始了。这些看起来不能再简单而又习以为常的事情,却隐藏了很多健康隐患,甚至暗藏了“生命杀手”。

今天我们就从你一天的起居开始,细数那些暗藏在我们身边的“垃圾场”。

一个人一生中躺在床上的时间为生命的三分之一。在美国奥斯丁的得克萨斯大学有一位博士生名为勃兰顿·波尔,他研究的课题是在睡眠这一微环境下的空气污染状况。勃兰顿·波尔在《室内空气》杂志上详述了他的研究结果。

波尔先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放一张双人床,床上覆盖225线织数的床单,再在床上面铺上人造灰尘,作为替代散结在床上的微生物如真菌孢子、皮屑。

参与实验的志愿者穿上洁净的衣服,然后坐上床,在床上翻滚,这时测试的仪器会测定扬起的微粒,而这些微粒均被志愿者吸入体内。波尔的研究发现,这些微粒的浓度很低很低。但这样的浓度依然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因为我们每天有近8个小时在床上。

依照普通人逗留在家时间,美国疾病防控中心推断:因为受房间内空气污染影响而导致气喘和慢性心脏病的危险程度,要超过室外的污染。

睡了一整夜,我们的人体会排出约200ml左右的汗液,被窝的潮湿与温暖,以及你脱落的皮屑、遗漏的唾液、甚至不小心沾染在床单上的血液,都为细菌和螨虫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环境,这是它们的天堂。所以除了灰尘,有科学研究表明,你床上的螨虫至少有1500万只,它能让你饱受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困扰。

对螨虫或者床虱等微小动物的解决办法,就是勤洗、勤晒你的床上用品,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及时清理室内卫生死角,不给尘螨生存的可乘之机。

闹钟想起,我们会先摸手机,你可能想不到的是,你的手机表面的细菌种类多达2000多种,它们寄居在保护手机的屏幕贴膜、漂亮的手机壳、充电孔、扬声器等手机卫生死角,甚至在你的充电器、数据线上。

安徽省曾针对大学生手机微生物污染状况做过整群和随机抽样的调查,随机抽取了两所高校145名大学生手机进行采样、细菌培养及计数。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145名大学生:手机细菌超标率为68.97%,其中医学生手机细菌超标率为74.00%,工科生手机细菌超标率为57.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最终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大学生手机微生物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应加强大学生相关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

手机、遥控器、键盘上常见的细菌种类主要是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

大肠杆菌作为作为手机上最常见的菌群之一,可能会引起尿路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几乎无处不在,因为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极强,如果你抵抗力弱或者受伤未来得及消毒,它就会悄悄地感染你,引发食物中毒、伤口化脓,甚至内脏器官感染。链球菌虽然大多数不致病,但也会在你免疫力低下时趁虚而入。

你说有洁癖,每天都把室内收拾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但你要小心哦,数百万计的微生物依旧会遍布于你卧室的每一个角落。藏匿于门把手、遥控器、鼠标、键盘、床单等用手和身体接触的各个地方,伴随你从工作到生活、从白天到深夜。

说到这里,就有人觉得自己生活的环境那么脏,怎么才能更好的生活,杜绝这些微生物的打扰呢?

其实这种紧张大可不必,因为卧室内大多数的微生物都可以在我们身上找到,以细菌为例,每个人身上生活的细菌数量都十倍于我们身上的细胞数量。

卧室、卫生间等滋生的细菌,都是随着我们的落发、皮屑、汗液、血液、唾液等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滞留在卧室各个角落的。所以呢,大家保持好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经常打扫卧室环境,让室内保持通风干燥,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微生物对我们身体的侵害。

那有人就问了:那些我们处理不到或者被忽视掉的“健康杀手”们,不还是得夜夜与之共眠吗?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绝大多数细菌并不致病,而适当摄取外界微生物,对我们自身免疫系统也是一种良性刺激。

所以接下来,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吧,还不快去打扫下卧室卫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