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女孩点的猪脚饭火了!一碗饭吃出深圳人的拼搏与浪漫
2022-08-13 11:4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漂”女孩点的猪脚饭火了!一碗饭吃出深圳人的拼搏与浪漫

人工智能朗读:

猪脚饭外卖火爆

工厂热招“猪肉分割师”

美团数据显示,无论是订单量、交易额还是门店数,猪脚饭增速都远远高于饭类套餐大盘。2021年美团外卖猪脚饭订单量超过七千万,以猪脚饭为卖点的堂食门店同比增速达41.6%。今年5月~7月,深圳猪脚饭外卖销量比春季大涨46%,猪脚饭堂食套餐加外卖销量高达237万份,比去年同期菜品销量增速52%。一些人气餐厅,每月猪脚饭堂食和外卖销量都能轻松过万份。

强大的消费需求刺激到肉类市场供给端变化。庄先生是深圳市一家猪肉加工厂的业务主管,他表示,入夏以来,猪脚饭消费量持续提振,餐饮商家对于猪肘、猪肉类等原料的采购量也随之增加,赶上高峰期,猪肘常常出现脱销,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平台配送服务司机一早就将食材送至商户门店。王凯摄

“一头猪仅有4个肘子,厂里日常产能的天花板是加工几百头生猪,满打满算就是几千个肘子。”庄先生表示,目前加工厂主要与美团旗下的餐饮供应链平台快驴进货合作,优先满足快驴餐饮客户的日常采购需求和生产原材料供给。

庄先生称,作为猪脚饭最核心的原料猪肘,最为关键的是烧毛和精准控制好该部位的肥瘦比例,对于产品的标准化要求较高,猪肉分割师每切一刀下去,都要讲究刀法轻重——一头200多斤的猪,最后分割好的猪肘成品去骨重量需控制在4斤,肥肉占比在20%左右。这样的产品到达商户手中后,会减少许多后续处理的工作量,有利于猪脚饭成品的标准化。

深圳人对于猪脚饭的热爱与青睐,也带动了上游的就业机会。庄先生介绍,进入夏季以来,工厂里的猪肉分割师常常满负荷工作。为实现猪肘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工厂近期热招猪肉分割师,普通师傅包吃包住,月薪在8000元~10000元。“熟手”分割师月薪过万元没问题。“总的来说,这就是一个凭力气吃饭的活,需要肯吃苦、能熬夜,分割要讲究技巧。”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