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南头古城、甘坑古镇入选
2022-08-13 08: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南头古城、甘坑古镇入选

人工智能朗读:

夜色下的甘坑古镇。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杨少昆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实宜 王志明)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关于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深圳南头古城、甘坑古镇榜上有名。这也是继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获评国家级夜市经济旅游点之后,深圳再获两个省级夜市旅游消费点。

被誉为“粤东首郡,港澳源头”的南头古城,是深圳的城市之源。这里不仅是深港澳岭南文化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所在地,更以近1700年的历史,记载着深圳最早的市井、商贸等活动。

如今,经过综合整治改造后的南头古城,不仅重现岭南文化的时代风貌,并且带来现代商业的繁华回归:在原有城中村的极限密度中,古城的历史文化特色、港澳源头文化、深圳本土城市文化等“基因”被留住;文化创意等不少产业商业新业态也在这里集聚,包括文化展览、非遗博览、创意办公、文化创意、精品零售、特色餐饮、休闲餐饮、精品民宿/酒店、长租公寓等九大业态。2018年,南头古城被确定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据介绍,重新改造后亮相的南头古城已成为深圳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自2020年8月26日街区开放运营以来,平均年客流达到800万人次以上,成为深圳市新晋文旅消费集聚区。结合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南头古城近期持续推出时尚、活力的夜购新场景。从深圳城中村生活方式视角切入,南头古城引入有品质、有调性、有故事的商户,吸引文化、创意、艺术类商户进驻,建立城市夜购美学全新概念。

近年来,随着夜间经济在全国各地的兴起,作为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文旅名片的甘坑古镇,围绕发展高品质夜间经济、夜间休闲娱乐文化核心目标,充分挖掘夜间经济资源,通过举办系列夜间文化活动、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实施夜间泛光工程、完善夜间设施配套等多项措施,丰富古镇多彩夜景氛围,促进古镇夜间消费经济的功能和品质提升,让市民游客在游玩体验中充分感受客韵古镇的魅力。

吉华街道二十四史书院围绕国家级IP规划,构建起二十四史文献系列展览、东坡书屋等特色书店群;联动甘坑客家博物馆、凤凰谷博古馆、家风家训馆、关帝庙等文化场馆,呈现不同主题的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夜间文鉴艺廊;V谷乐园、皮影戏剧场是古镇的夜间视听影苑。夜间皮影戏剧场依托甘坑片区的客家文化特色,演绎中国非遗文化传统,为游客打造集视、听、感多角度的感官享受。

记者了解到,甘坑古镇夜间经营文化类商户占比高达50%,如甘坑有礼围绕甘坑建筑与历史典故,开发创作出独具“甘坑”属性的文创纪念品。7都116街区中的“甘味巷”古镇市集的商户包含传播特色饮食文化类、文创零售类、传统文化体验类和文教健康类等,为游客带来岭南特色美食、文艺手工体验等多元化夜市购物选择。

(原标题《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南头古城、甘坑古镇入选》)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罗实宜王志明)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