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环卫工人·关注环卫“小候鸟”活动在深启动
2022-08-12 1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关爱环卫工人·关注环卫“小候鸟”活动在深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记者 林恒鑫)烈日炎炎,他们坚守在大街小巷,将城市洁净传递给每一个深圳市民;台风来袭,他们在风雨中负重前行,清扫被台风刮断的树枝落叶,用无声爱意装饰美丽深圳。他们是“马路天使”,也是“城市美容师”,近年来,为致敬辛勤的环卫工人,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活动层层接力,高潮迭起。

image.png

8月12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在莲花山公园开启第六季关爱环卫工人·关注环卫“小候鸟”活动,市环卫处副处长徐晓帆,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晓玮,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以及42名环卫工人及其子女代表参加了活动。

搭起“暖窝”助力“小候鸟”成长 

活动发挥深圳特色精神文化符号作用,以参观展馆、阅读分享会、文艺表演等形式展开,孩子们在红色文化中凝聚奋进力量、在“悦”读里汲取知识养分、在舞台上绽放自信光芒......这些都传递着深圳这座“关爱之城”独特的人文温度,助力“小候鸟”健康成长。

image.png

活动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为参加活动的22名环卫“小候鸟”们送上每人500元书卡、书包等学习用品及雨伞等慰问物资,勉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让孩子们感受到满满的关爱和祝福。

在讲解员带领下,环卫工人及其子女共同瞻仰邓小平铜像,全面回顾和感悟深圳在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中的发展变迁与辉煌成就,在交流中更深刻地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将热爱祖国的感情深植于心。

“这个公园我去过”“这里是我妈妈打扫的”“爸爸,我想去这里你能带我去吗?”刚踏进莲花山顶展厅“千园之城”公园建设成果展,孩子们就被公园长卷和投影沙盘深深吸引了,完全沉浸在这个多样性的乐园中。

image.png

活动还邀请了深圳广电集团交通广播新闻部主任孙立遐(笔名四虎)与小候鸟们举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阅读分享会。和孩子们一起创作童话故事的过程中,四虎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并鼓励他们多读书,享受阅读的乐趣、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大家争相举起小手与四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我还收到了老师自创的书籍《少年笔侠》,我要带回老家和同学们一起看。”参加活动的“小候鸟”对收到的礼物爱不释手。

“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环卫“小候鸟们”为爸爸妈妈准备了一场特别的表演,舞蹈《灯火里的中国》、合唱《国家》、诗歌朗诵《华夏子孙•龙的传人》等4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声音中处处传递着一种奋发向上、持之以恒的精神。

温情点亮城市 用心用情解难题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环卫工人是美丽城市的建设者,不管酷暑寒天、刮风下雨,都承担着城市卫生清洁工作。关爱环卫工人是文明城市应有之义,给予环卫工人高度社会尊重与社会关爱也是文明城市必然要求。

近年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倾听环卫工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关注环卫子女教育成长、重视环卫工人工作环境。与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带去实实在在的温暖与保障,为环卫工人群体突发交通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特困家庭、子女上学困难提供援助。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晓玮表示,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成立五年以来,投入公益项目支出累计3700余万元,发放460余万元物资。其中“春雨行动”开展至今,已累计组织2109名环卫“小候鸟”来深与父母游玩团聚并发放助学金每人2000元,共计421.8万元。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8月下旬也将迎来大学生奖学活动,该活动是为减轻环卫家庭负担,助力环卫子女圆梦大学、逐梦未来。截至目前,已有865名参加高考并被大专及以上院校录取的环卫子女获得奖学金,每人发放奖学金5000元,共计432.5万元。

希望通过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环卫子女的良好氛围,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环卫工人行动中。爱心替岗、助学环卫子女、表彰优秀环卫工……每一个行动都是对环卫工人传达敬意与温情的体现。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