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莞“深夜食堂”订单量全国前五,烟火气洞见湾区消费新活力
2022-08-12 09:59
来源: 大湾区观察

广深莞“深夜食堂”订单量全国前五,烟火气洞见湾区消费新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魏彤 广州报道 餐厅门口排起的等位长龙,商家手机上不断响起的外卖订单提示声,充满烟火气的餐饮消费市场,折射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活力与韧性。

近日,2022大众点评必吃榜颁奖盛典暨大湾区美食之夜在深圳举行,主办方在盛典上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餐饮消费报告》(下称《报告》)。夜间消费活力强劲是大湾区餐饮市场的一大特色。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夜间餐饮线上订单量占比在40%以上,高于全国大盘;夜经济带动消费新增量,美团数据显示,晚上9点至凌晨3点的深夜餐饮订单量中,广州和深圳分别包揽全国第一和第二。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本次活动是《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中“深圳购物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本地优质的餐饮供给激发餐饮市场潜力,力促消费回补、经济回暖。从餐饮烟火气中,展现融合创新、兼容并蓄的大湾区餐饮消费市场全貌。

湾区餐饮连锁化高达26%

《若干措施》尤其提出,要加强粤港澳等区域消费市场联动,发挥大湾区消费市场空间广阔、对外辐射力强优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在发展智慧零售、引进知名企业、打造特色品牌方面的合作共建,促进大湾区消费资源的自由流动。

《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粤菜餐厅4万余家,达全国总量的45%左右。受优质消费供给和数字化驱动,大湾区餐饮市场连锁化率两年增长近10个百分点高达26%,跑赢全国餐饮连锁化率大盘。

在入选餐厅中,闻见·中国海南菜(广州K11店)共计3年进入广州必吃榜榜单。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餐饮在地化特色明显,闻见作为海南菜,登入了广州的必吃榜榜单。

“从大数据看,很多餐饮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适应当地消费者更加丰富的口味特色需求,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改良,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闻见创始人黄闻健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报告》还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线上餐饮消费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国餐饮线上订单量TOP5城市中,广州、深圳两市均有上榜,且分别位列第2和第3。大湾区头部带动效应显著,大湾区11个城市累计贡献了粤港澳三地23城线上餐饮订单量的85.52%。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的餐饮线上门店数增加8%,餐饮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4%。其中,大湾区强大的本地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带动区域经济新循环,大湾区线上餐饮本地消费额占比超过89%,深圳消费额占比更是高达92%。

“科技赋能”增强湾区消费韧性

餐饮是一座城市的真实底色,餐饮“必吃榜”中,透露着城市最真实的消费活力。而活跃“夜经济”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在增加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夜间消费活力显著高于全国大盘。夜间餐饮订单量维持在4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

夜间餐饮带动大湾区夜经济发达,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和珠海等城市夜间活力明显高于广东其他城市,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的深夜餐饮订单量(晚上9点至凌晨3点)位居全国第1、2、5位。

湾区城市依托商圈和景点,聚焦“夜游、夜购、夜市”等夜间消费活动,培育湾区夜间消费新场景。加强大湾区各地部门间协作联动,完善夜间消费管理机制,优化夜间消费环境。

而“科技赋能”已成为湾区城市打造夜经济的突破口、文旅企业打造差异化体验的创意点。

例如,广州市商务局自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通过商品促销、夜间集市等活动带动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催热了城市的商业氛围,加快了城市经济的发展。

再比如,深圳欢乐谷此前推出的夜间产品“光影秘境”,集成前沿光影科技、五维感光设计,基于一条故事线延展,设计了众多光影视觉及18个互动体验项目,“故事性+强互动”让游客能更深度地参与到夜游旅程中。

此外,深圳作为创新之城,“科技力量”也是拉动消费增长的内生动能。今年4至5月,深圳消费券发放也得到了科技的“加持”,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多元场景覆盖,精准帮助餐饮、文旅等线下实体商户复苏。

美团副总裁、大湾区办主任张宏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美团以零售加科技为战略牵引,持续加大力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工程。特别是在科技方面,无人机配送等业务不断落地。截至今年6月,美团已在深圳4个商圈推进无人机航线,全市已开通了11条城市产品常态化试运营航线。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魏彤)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