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4元?共享单车,为何频频涨价?
2022-08-12 10:00
来源: 央视财经

1小时4元?共享单车,为何频频涨价?

人工智能朗读:

共享单车市场逐渐回归监管下的有序发展,目前已经确立了哈啰、美团、青桔的三足鼎立格局。共享单车为何频频涨价?又该如何摆脱亏损之痛呢?

6900e3cb108a98bddbbd368b6712658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互联网模式的共享单车自诞生至今已有7年。目前,哈啰、美团、青桔三家共享单车市场占有率已达95%,三足鼎立格局形成,但共享单车运营至今仍未能摆脱亏损局面。2018年到2020年,哈啰累计亏损48.41亿元。美团全资收购的摩拜单车累计亏损也近50亿元。滴滴财报显示,青桔共享单车2021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专家指出,共享单车的业务成本主要包括运维人员成本、车辆折旧成本及库房租赁、IT成本等,而收入主要靠押金、骑行费用和广告,共享单车业务在三年运营期内很难实现盈亏平衡。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成本压力激增,涨价或许是无奈之举。

专家建议,共享单车这一商业模式想要持续发展,需要挖掘更多的数字资产和跨平台合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