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青年力量 筑梦新时代
2022-08-11 1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汇青年力量 筑梦新时代

评论员 朱蔼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回顾我们每一个党员的历程,确实如此。从入队到入团,再到入党,每一步都是进步必不可少的阶梯。在成长中,青年党员找准初心的坐标,以实际行动在“赶考路上”向人民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

青春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厚实底色。中华民族从来就是酷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纵观古今,无数伟人之所以有伟大的成就,正是因为他们博览群书,储备了渊博的知识,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躬耕基层到领航中国,读书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读书学习对于一个青年党员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党员,应当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修身立德、安身立命之本,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断提升胸怀大局、审时度势、把握大势、适应形势的能力,拼搏奋进争做新时代的终身学习者。

青春在初心的引领下扬帆远航。什么是初心?初心是廖俊波同志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是吕玉兰同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英雄气概;是李保国同志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太多太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激励着我们要成为一名不忘初心、敢于奉献的有志之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个青年党员,只有将自己的初心融入血液、刻进骨髓,才能持之以恒为人民服务,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和使命。

青春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不要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句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话,是对青年党员最朴实的忠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的七年,是在艰难困苦环境中不断自我锤炼的七年,也是带着梁家河老百姓奋斗的七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满16岁的他志在基层、心系群众,奋斗在基层第一线,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做出样子,一心一意扎根梁家河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7年时间从基层、从群众身上感悟青春之责,以此坚定了人生的航向。

青春在拼搏进取的奋斗中实现价值。当我们国家率先在全世界控制疫情,经济快车始终平稳向前;当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又有更多农民摆脱贫困;当“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复兴号高铁发车、国产大飞机首飞、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可燃冰开采成功,“中国浪潮”席卷世界……我们为之自豪和骄傲。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特别是青年人的接续奋斗。

那么,当新的时代机遇来临,我们青年人又要怎么做呢?答案是两个字: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所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青年在成长奋斗过程中,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开心也有悲伤。面对困难挫折,青春当以奋斗为底色,和拼搏连在一起,加紧实干苦干,才能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托起无限宽广的梦想,开辟出人生和事业的美好前程,唯有把个人的生命与历史的潮流交汇,将人生的旅程与社会的进步融合,方可让个人奋斗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

今天的奋斗,筑就明天的基石。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一起用青年力量定义自己的明天、用奋斗书写中国的未来!  

[编辑:胡一涵]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