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大讲堂全景解读深圳 南兆旭讲述自然故事
2022-08-10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西丽湖大讲堂全景解读深圳 南兆旭讲述自然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  (记者 董非)你热爱自然吗?你心目中“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怎样的?2022年8月6日,第11期西丽湖大讲堂活动在桃源之光书馆举行,邀请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讲述他眼中的深圳自然故事。南兆旭从历史、地理、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等各个层面全景解读深圳,在空间与时间的交织中,讲述深圳的自然故事,让人们对“自然与生命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

西丽湖大讲堂热心的小观众

一名迁徙者孜孜不倦的热爱

南兆旭致力于记录、关注、保护居住地的自然生态,发起和组织了系列本土自然保护活动,2019年被深圳市人民政府聘为深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作为一名自北向南的迁徙者,南兆旭对深圳这座城市充满了热爱,正是源于这种深沉的热爱,33年间,他在深圳进行了上千次的考察行走和数千万字有关深圳的文献阅读,挖掘探寻深圳的自然万物。他把深圳作为世界的中心来关注,并以“在地关怀”的角度,用知识与情感推动深圳更好发展。“怎么爱这个城市都不够,怎么呵护她都不够!”南兆旭说。

南兆旭站在舞台下与观众更近距离分享

南兆旭为观众签名留念

对生命万物海纳百川的包容

南兆旭在活动中提到,深圳陆域面积1997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十六万分之一,中国陆域总面积的五千分之一,2218.78万人口同时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存。“谢谢深圳!她用狭小的地理空间,给予了迁徙者多样的生存机遇,给予了逐梦者宽广的探寻之路,同时,孕育着数万个生命物种。有体型庞大的哺乳动物抹香鲸,也有仅有几毫米高的苔藓,有年龄已经达到680岁的细叶榕,也有朝生暮死的蜉蝣……”南兆旭表示。

梧桐山顶的云海、红树林里的黑脸琵鹭、大亚湾小岛上1.3亿年前的火山岩浆、海柴角迷人的海上日出、大雁顶上空的点点繁星……这是南兆旭眼中的深圳。他表示,深圳作为一个包容的城市,展现出对生命万物海纳百川的姿态,既将土地划给城市建设,又将充足的空间留给自然。它不仅仅注重创新力和科技力的提升,更关注自然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父子俩边听南老师讲解边对应看《深圳自然笔记》

此心安处是吾乡,深圳不负热爱

30余年前,深圳的冬日暖阳,温暖了自北方迁徙而来的南兆旭。多年来,他专注自然保护事业,对深圳这座城市身体力行的呵护,得到了许多深圳人的关注。

在西丽湖大讲堂第7期活动中,一名观众向嘉宾余海波提问:“我来深圳已经2年,但现在纠结要不要回老家,老家有事业编制的女朋友,也会有比较稳定的工作,房子车子都是现成的,没有深圳这么大的生活压力,所以我想回去。可是老家没有这么好的讲座,没有深圳这么朝气蓬勃,所以我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当时嘉宾余海波并没有直接给他建议,希望他听从内心来做选择。

这一次,这名观众又来到第11期活动现场,提起他的故事,并希望南兆旭将此次讲堂的课件给到他,让他给女朋友讲讲深圳有多好。南兆旭当即答应,并告诉他:”每个人都会面临压力和困难。对于经济上的压力,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逐步缓解。深圳这座城市拥有的包容性并不一定能在别处找到。如果焦虑时,记得去爬爬山、看看海,望望天空和云朵。”西丽湖大讲堂主办方工作人员也表示,此心安处即吾乡,希望每一位深圳人都能找到热爱与归宿。

决定留在深圳发展的观众

观众合影留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