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深圳人28年的西站要告别?官方回应来了
2022-08-10 16:23
来源: 深圳商报

陪伴深圳人28年的西站要告别?官方回应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8月9日有消息称,自本月10日起,由深圳西开往太原的K238次列车将正式调整至深圳东站进行始发终到。8月9日开出的K238次列车成为深圳西站开出最后一班客运列车。这个陪伴深圳人28年的火车站宣告关停?

对此,平南铁路相关负责人当日夜间回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称,感谢市民和媒体对深圳西站的关注与厚爱。本次调图K238次调整到深圳东开行,并不意味着深圳西站将从此关站和告别,运行图上依然还安排有开往成都的K586次和开行重庆北的K836次两对客车。根据客流需要随时可能上线运行。在西丽枢纽没有正式动工建设前,深圳西不会贸然关闭,它还将为市民提供诚挚服务。

资料显示,深圳西站位于深圳南山区,为平南铁路上的一座三等站,该站于1994年投入使用,车站设立初期,主要是为实现海铁联运,内地的货物通过火车运到平湖,然后通过平南铁路转运到蛇口港。车站于1995年开办客运业务。

据平南铁路在2022年春运期间发布消息,深圳西站最高峰年客运量曾达750万人次,约占当时全市长途铁路客运量的50%,累计完成客运量近1亿人次。

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规划建设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站布局,枢纽内普客始发终到作业集中至深圳东站办理。

此外,货运系统方面,该规划提出规划深圳北、塘朗山(西丽)、坪山、深圳机场等动车段所(存车场)预留办理高铁快运作业条件,并在西部港区新建妈湾海铁联运站。

而据深圳地铁集团此前披露的消息,西丽枢纽是深圳市“三大战略工程”之一,被列入《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其中西丽站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312亿元,西丽枢纽工程总建筑面积66万㎡,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177亿元。

西丽枢纽高铁站场总规模13台25线,引入赣深、深茂、深汕、深珠四条铁路。同时引入四条地铁、两条城际线。其中,地铁13、15、27号线呈南北走向,下穿国铁站场;地铁29号线、深惠、深莞城际呈东西走向。西丽枢纽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换乘站。

另据记者查询12306网站,K238次列车调整为深圳东站始发终到后,深圳东始发时间调整为15:40,抵达太原站时间为6:24,全程38时44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