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爷爷奶奶来了!龙岗区举行“健康航海宝藏行”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活动
2022-08-10 15: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乘风破浪的爷爷奶奶来了!龙岗区举行“健康航海宝藏行”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父母生病了带着看病买药、叮嘱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对父母的身体健康关怀,你也许都做到位了,但他们的心理健康,你又了解多少呢?

8月7日,乘风破浪的爷爷奶奶们来了!由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区老龄管理与家庭能力建设中心协办的“健康航海宝藏行”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活动举行颁奖仪式,现场区慢性病防治院精神防治科医生杨策策还为老年人带来一场以“如何充实度过晚年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定制“健康套餐”,沉浸式老年心理课程线上学

“家里母亲刚退休那阵子确实很迷茫。”刘女士说道,“老人家离开了平时工作的地方,要重新找到生活重心不容易。”

如何让老年人了解更多健康科普知识,快乐度过晚年生活?龙岗区通过举行“健康航海宝藏行”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活动,为辖区老年人送上了定制“健康套餐”。

据了解,5天前这艘“健康大船”就已“启航”。活动面向居住在龙岗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共招募50位老年人,5天内每天以“航海探寻宝藏”为主线,为群里的老年人们开展沉浸式老年心理课程。

线上课程中会由“船长”,即健康宣教员,带领群内长者一起学习如“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怎么样成为一个自信的人”“老年痴呆有什么症状”等课程,将《老年健康核心知识20条》《心理健康素养十条》等知识点融入寻找“宝藏”的过程,将快乐与学会快乐的技能真正送进老年人心里。


“我做的客家菜酿三宝真是YYDS。”“U1S1,进入这个群让我学习到很多知识,受益匪浅。”除了现场课程,还有每天的趣味互动挑战也备受老年人追捧。“老年人也可以使用网络用词,网络的大门也要向老人打开,只要给他们多一点耐心讲解,‘YYDS’‘U1S1’等网络用词他们照样用得很溜。”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给老人讲解网络用语,布置“作业”进行造句互动,能让老人融入快速发展的社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的愿望清单是,家人身体健康,儿女工作顺利,跟老伴去首都北京旅游,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恢复正常生活……”在健康宣教员的引导下,群里的老年人纷纷讲起了自己的愿望。“很多时候,老年人退休了在家经常是围着儿子女儿、孙子孙女转,他们的身份永远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他们以自己为中心,勇于表达自己的情绪与意愿。我作为我自己,有什么感受。”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精神防治科医生杨策策表示。

“大龄网友”见面会,健康科普之路不停步

为了让参与的老人们掌握了更多健康科普知识,主办方通过布置“作业”赢得积分的形式,给群里每位老年人都建立了“积分档案表”。8月7日,“健康航海宝藏行”终于来到胜利港湾,现场宛如“大龄网友”见面会。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区老龄管理与家庭能力建设中心根据5天群内老年人填写问卷、答题、互动情况,进行了积分排名,现场颁发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

“你们的辛勤给我们送来了健康的知识和心身的愉快。我们收获的不单是科普知识,还有你们耐心的工作态度,让我们感到温馨和开心。”参加活动的老人王先生表示,“感谢你们为老年朋友提供这个健康科普平台。”

“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健康知识,还感受到活动组织方对老人们的热心和爱心。”参加活动的老人奉女士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赞不绝口。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老年人积极表达了参加这次活动感受。5天线上社群“科普学习+趣味挑战”、1场健康拍打操直播锻炼、1场线下健康咨询活动的“健康航海宝藏行”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活动暂时告一段落。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了解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及心理需求,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和知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并引导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学会自我疏导,促进老年人积极进行社会参与。”活动相关负责人说道并表示,此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科普微信群会继续保留下来,为老年朋友们提供科普知识,后续还会持续举办更多的老年人健康科普活动。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