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摄影师徐志鸿荣膺第十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
2022-08-10 14:3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摄影师徐志鸿荣膺第十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22年8月5日,第十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颁奖典礼暨《腾飞的三十年》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影像文化展在北京举行。

由人像摄影杂志社主办的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评选始于1993年,每隔三年举行一届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和鼓励在专业人像艺术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德才兼备的优秀摄影师,是中国目前最具权威性的专业人像摄影师综合技艺水准的评选认定,是人像摄影界摄影师个人最高荣誉认定。

image.png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嘉宾副主席、北京摄影行业协会会长朱秀英主席为摄影师徐志鸿颁奖。

image.png

徐志鸿摄影师发表获奖感言。

徐志鸿

湖南岳阳人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企业家摄影协会理事、北京电力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主席、美国摄影学会PSA精通级认证会员、新加坡摄影家协会博学会士、《香港摄影报》记者、《人民摄影报》特约摄影师。

作品先后在《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中国摄影家》、《中国国家地理》、《人像摄影》、《中国摄影年鉴》以及影像中国、今日头条、搜狐网、深圳新闻网等报刊、杂志、网站发表,先后荣获各类国际金奖数十枚。

作品《狼吞虎咽》被收录进入2016~2017《中国摄影年鉴》中国重要摄影作品。

2018年12月,作品《“偷妻节”避雨》荣获2018年意大利自然世界四地巡回赛旅游特别奖、新闻特别奖、主题最佳图片奖。

2019年9月,作品《埃塞人情》荣获第21届全国摄影艺术大展银奖。

2019年12月,荣获多伦多国际摄影节“杰出国际摄影师”勋章。

2021年11月,荣获2021年度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个人摄影成就奖——“金路摄影师”荣誉称号。

在追求摄影艺术的过程中,徐志鸿兴趣满满,勤奋好学。徐志鸿很感恩崔茂元老师、陈建强老师、段岳衡老师给予的摄影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师从人文摄影家李泛,收获颇丰。“真正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李泛老师,近几年他对我的言传身教,让我的人文摄影思想和理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说李泛老师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真正的摄影创作需要有个性。一名成熟的摄影师,只有经过认真思考和不断的实践和总结,才能拍摄出有辨识度和与众不同的作品,并最终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徐志鸿也坚定地要走出属于自己的拍摄风格,从未停止过对摄影体系和理念的研究,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拍摄方向。虽然确定了人文摄影的方向,但徐志鸿并没有拘泥于单一的拍摄题材和形式。他认为,人像摄影和人文摄影其实有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同样有必要尝试、学习和研究。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拍摄人文题材中,常常涉及到人物肖像、各年龄段人像的拍摄,只是人文摄影会偏向于追求纪实性、时代性、历史性、文献性、思想性。对于这两个方向的拍摄与研究,他也给自己安排了全新的拍摄主题和项目:在人像摄影方面,徐志鸿正在策划拍摄一系列红、白、黑三种颜色的意境人像摄影作品,力争创造出有影响力、有辨识度的人像摄影作品;在人文摄影方面,他坚持致力于拍摄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能表现中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

爱上远方

什么让生命更有意义?

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

爱上远方

不是某个地点,而是一种距离

远行,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寻找与归宿的对话

那么

摄影就是我探索、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

并始终满怀激情、热泪盈眶

——徐志鸿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