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合作赋能乡村振兴 盐田区创新构建技能人才培育新模式
2022-08-10 10: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校企”合作赋能乡村振兴 盐田区创新构建技能人才培育新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8月9日,“政校企携手共进 引育用协同共赢”订单班学生实习欢迎仪式在盐田区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举行。据悉,在顺利结束一年的“定制式”校园生活后,86名乐业籍学生将在安科讯开启新一阶段的实践学习生活,这也是盐田区近年来创新探索“政校企”三方合作,构建政府策动谋划、职业院校培育培养、企业引才用才的“谋、育、用”培优引才新模式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乐业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茂兵,盐田区副区长周建军出席欢迎仪式。

安科讯订单班学生实习欢迎仪式

周建军在欢迎仪式上表示,“政校企”合作既为东西部协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也为盐田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是实现东西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良好平台。希望乐业学子把握学习机会、不负青春年华,积极提升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深入实践,锤炼本领,勇毅担当,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事业、有担当的技能型人才。

据悉,为打通对口帮扶县“两后生”(即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入大学或中专院校就读的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就学就业通道,去年以来,深圳市盐田区与百色市乐业县加强合作,挑选广西桂林技师学院为人才培养基地,选取深圳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为首批“政校企”合作的用工单位,对口招收乐业县“两后生”进行订单式培养,实现了“招生即招工”“上学即上岗”,有效解决了学生家庭后顾之忧、满足了企业发展之需、夯实了脱贫发展之本,实现了社会效益的多重叠加反应。

安科讯订单班学生实习欢迎仪式

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职业院校为“订单班”制定了特色化、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在坚持德育智育与技能教育并重、通识课程和专业学习并重、理论培养和实践教育并重基础上,结合行业产业发展方向和岗位的技能需求,设置了电子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等专业方向,确保“订单班”培养方向符合市场需要和企业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岗位适配性和市场竞争力,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学生入学后,学校、企业、个人三方将签订培养协议。学生在校学习期问,学校免收学费,提供学业保障,企业每月给予每生600元生活资助,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每学年提供不少于两次实习机会,每月实习工资在4000元以上,学生在学习期满且考核合格后,企业百分百予以接收,并作为技术骨干培养,月薪不低于7000元。值得一提的是,毕业生毕业时更可自主择业,不仅不用承担违约责任,相关部门还将提供充分的“托底”就业保障。“到企业对口实习,巩固了在校期间学习的技能知识,也积累了实操经验,丰富了社会实践能力。”“订单班”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生陈桥丽告诉记者,报读“订单班”后,不仅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也“一站式”解决了毕业后的就业难题。

安科讯订单班学生

2022年,盐田、乐业继续深化“政校企”合作模式,扩大合作学校范围,将广西二轻技师学院纳入新一轮“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中。今年5-6月,盐田区组织安科讯公司、广西桂林技师学院、广西二轻技师学院深入乐业县各中学进行宣讲动员,并邀请首批安科讯“订单班”学生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现场答疑,最终共有482名乐业籍初中毕业生报读安科讯订单班,签约人数实现新突破,为盐田区企业技能型人才储备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将在‘政校企’合作安科讯模式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探讨多层次的合作模式,更好地解决辖区重点企业‘用工难’和广西‘两后生’升学就业难问题。”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计划推出“政校企”合作酒店联盟模式和周大福模式,定向招收两县“两后生”入读广西二轻技师学院酒店联盟订单班,招收凌云县中职毕业生入读深圳技师学院珠宝学院周大福订单班,让“政校企”合作成果更多惠及辖区企业和百色学子。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