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龙华”再添新动能!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签约仪式举行
2022-08-10 0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龙华”再添新动能!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签约仪式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袁小云)8月9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圆满落幕。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出席仪式并致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谭岱,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代表双方签约。区领导王殿甲、许威、黄立敏参加签约仪式。

据了解,早在2020年7月,龙华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此外,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在加速辖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同时,龙华区率先构建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体系,闯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路径,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卓越生态,也为国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确立了可供复制的鲜活样本。

余锡权表示,近年来,我市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2021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三成以上,产业规模和占GDP比重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与龙华区共同努力,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强产业、空间、金融、人才、数据等核心要素支撑,抓紧实施建设高标准基础设施、推动总部企业集聚、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将数字经济核心区打造成为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全力构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典范和全球数字先锋新样板!

雷卫华表示,市工信局选择在龙华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充分体现了市里对龙华工作的关怀和认可,为龙华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龙华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先发优势,强化科技、空间、金融、人才等核心要素支撑,完善“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聚集”的数字经济龙华模式,努力牵引带动深圳乃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在市工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数字经济核心区将结出丰硕成果,为深圳建设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作出重要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包括启动区、拓展区和储备区,以北站国际商务区和龙华超级商圈为核心载体,总面积约62平方公里。双方将从推动数字经济总部聚集、加快高标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金融先行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公共服务体系、数字经济产业领域高端智库及深化国内外合作交流等十大方面,深化共建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接下来,龙华区将紧抓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这一历史机遇,继续深化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完善支撑体系、增强集聚效应,强化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支撑,更大力度发展数字经济。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