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齐动手共建家门口的花园 昔日蚊虫聚集地 变身童话小花园
2022-08-10 08:05
来源: 深圳晚报

邻居齐动手共建家门口的花园 昔日蚊虫聚集地 变身童话小花园

人工智能朗读:

用海漂木、废旧木建成的木门和鸟屋。蒋邱恒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彭彩萍 实习生 刘月辉 蒋邱恒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盐田区“鹏湾社区艺术花园”入选全市获奖共建花园名单。在繁华喧嚣的都市,鹏湾社区艺术花园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梦中花园,装点居民推门见绿一览芳华的小美好。

花园里绽放的是风景,浓缩的是“一起动手”的邻里温情,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文明。在这里,每一份“不期而遇的美好”的背后,都有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建设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诠释。

共建花园

荒地“翻新”成美景

走近鹏湾社区艺术花园,花园入口一扇用海漂木建成的小门映入眼帘,门顶处色彩缤纷的鸟屋尽显自然理念与艺术底色。各种植被错落有致,通体绿色的睦邻友好窗也颇具特色。废旧轮胎的盆景,海漂木的栅栏,芳草茵茵……小花园让人眼前一亮。

“原来这是一块荒芜的空地,天气一热成了蚊虫聚集地。”园长裴亦南说,一度困扰了附近居民。但这片空地土地平整、光照充足,心想如果能利用起来打造一处美景,对居民来说是件好事。让裴亦南没想到的是,她的小心愿很快就得到了实现。去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这块闲置空地得到了华丽变身的机会。

经过“翻新”后,这处小花园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居民心中的打卡地,来这里散步转悠的居民也增加了不少。“没想到废旧轮胎也能变这么好看。”

众人动手

废品“化身”艺术品

绿丛中,“共同小花园,大家来建造”标语格外显眼,似乎诉说花园背后的故事。在小花园的另一处摆放着许多五颜六色的轮胎,轮胎里种植着各种盆栽,绿意盎然。原来,盐田区青少年书画院(鹏湾分院)的师生,拿颜料、笔刷、水桶、颜料盘等,将废旧的展示架、轮胎、海漂木、废旧木等加工进行改造、上色,让它们变身为一个个“艺术范”的种植箱、花园装饰。

在鹏湾艺术花园的建造过程中,花园结合设计、建造、运营等过程,设计居民参与式工作坊,让鹏湾社区的在地居民、义工队的志愿者及书画院的师生都充分参与到共建花园的过程中,让社区景观更有生活的气息。结合社区废弃物管理和再利用,邻里一起动手变废为宝,为“绿色生活”创造更多可能。

调研期间,设计师广泛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和感受,经过参与式设计工作坊、征集花园名、睦邻窗内容共创等一系列准备后,共建花园号召居民一起启动了旧物改造、花园共建工作坊等活动。

志愿者徐贤介绍,旧轮胎由鹏湾社区志愿者从附近的维修店运回,社区居民在细致清洗后给轮胎涂上鲜艳的色彩,一起动手把轮胎变成盆栽容器,做出了鹏湾艺术花园的“颜值担当”。

盐田区社区共建花园,坚持“以人为本”“共商共建”“尊重多样性”“零废弃”的原则,打造特色主题花园,不仅促进了城市的绿化提升,还能增加人与自然、人与人的连结,为城市生物多样性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传递了零废弃、碳中和的理念,努力推动日常美好生活的持续发展。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