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开展“书法为媒 礼孝传家”亲子活动
2022-08-09 14: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观湖街道开展“书法为媒 礼孝传家”亲子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翟桂和)8月7日上午,观湖街道关工委联合松元厦社区关工委,特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邵干才老师,在松元厦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书法为媒礼孝传家”亲子活动。活动以着汉服、行古仪、诵经典、习书法等形式带领青少年们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用汉礼诠释尊师明礼,培养青少年心怀感恩、立德修身,学会自省自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栋梁之才。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青少年们整理好衣冠,伸出双臂、拱手、弯腰、作揖,向父母鞠躬行礼。父母在青少年额头上点一颗红点,即“朱砂启智”,寓意着青少年们从此眼明心明,开启智慧,热爱学习。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在“同声同气诵经典”环节,小朋友们全体起立,平举书卷,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的名句。一声声铿锵有力,一句句热情澎湃,少年们用朗诵点燃了心中的热血。

"百行孝为先",孝道是孩子们必学的一门人生课,由老师手把手引导提笔写下“孝”字,分别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尤其是金文和小篆书体,青少年们算是开了眼界了:“啊,古代的文字原来是这样的呀!”

现场,不少家长表示,这场活动仪式气氛庄重、充满仪式感,可以让孩子在学习传统儒家文化的同时,也有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学以致用。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