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旅发大会即将举办 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2-08-09 14:49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湖南首届旅发大会即将举办 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人工智能朗读:

66b657c2dce4d0f234ff2a16979d433f_82e308d7cb30ed80100ccc08f84f6a3e.jpeg

张家界风光。张勇摄

潇湘多锦绣,江山美如画。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9月将在张家界拉开帷幕。湖南是旅游大省,山河秀丽、人文荟萃,红色、绿色、古色相映成画。今年以来,湖南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抓手,全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而作为湖南旅游的名片,独一份的“国际张”将为盛会打样立标,担当起湖南旅游产业复苏与跨越发展的领头羊作用。

7月24日至25日,2022驻华外交官“发现湖南之旅”第三站走进张家界。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驻华外交官登上天门山,又徜徉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再挑战大峡谷玻璃桥,实地感受人间仙境张家界的独特魅力。

6d5f7ef6444ecba8b838c98030596b59_f8dbfd2ad5ac4814904877a58930e41c.jpeg

15位驻华外交官及代表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合影

“天门山的美,无与伦比,对任何人都非常有吸引力。”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赞叹道。他是第一次来到张家界,被这里的美深深吸引,他说对于世界各地的人们来说,张家界是孤版。

张家界的美独一无二,这“独一份”的美属于湖南,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

绝版自然之美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300余景点集自然大成,如“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有人说张家界是天、地、日、月的恩赐,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造型巧,神韵妙,意境美,是大自然的不朽杰作。

《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大量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南天一柱”就是片中悬浮山的原型。《西游记》中“白骨精”府邸也在这里取景。鬼斧神工的石英砂岩峰林直插云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密度之高,形态之美,类型之全,在世界罕见。

春时春暖花开、夏时夏峦如碧、秋时秋高气爽、冬时冬雪皑皑。又有十里画廊,水光山色,惊艳天下人。

“国际张”品牌已唱响海内外,在韩国有“人生不到张家界、百岁岂能称老翁”之誉,被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赞誉为“地上最高绝境”。

这里有“世界最美峡谷”金鞭溪、“全球罕见峰墙”杨家界、“海拔最高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世界溶洞奇观”黄龙洞……张家界上榜“世界最美十五个地方”、“最受欢迎十大景区”、“中国航空目的地十佳文旅景区”、“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

bd9c6b456987314e1adb976b06386d51_4ef1bb72fa8e5c11f49227201c4a7844.jpeg

金鞭溪大峡谷,《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张家界还是一座巨大的生物基因库,7000物种穿越亿年,仅植物种类达1000多种,木本植物就有93科517种,比整个欧洲的树种多一倍以上。境内国家级保护植物有56种,国家级保护动物40种。

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内,每立方厘米最高时可达10万个负离子纯净空气,等于走进天然大氧吧。置身其中,美景悦目,空气润肺,满目苍翠,青山绿水,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云雾缭绕,像仙境一样,给人的感觉不仅仅是视角的冲击,还有心灵纯静的享受。

绝版山水供养了张家界,2019年,被评为中国美丽山水城市;2020年被评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2021年被评为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张家界还拥有了“独一份”“金色名片”:旅游资源富集区、动植物基因库、民族风情交融城、极限运动挑战地、区域交通枢纽站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bbfae3ddc58415a5e17ad8ce1947380b_5ee37edf084703c4cb15deac28c5f3db.jpeg

宝峰湖

目前,张家界境外客源市场达到133个国家和地区,出入境人次连续6年位居中部六省非省会口岸第一。拥有每年8000多万人次的游客流量,与北京、上海等地共同上榜海外文旅影响力最高的中国10大城市,是湖南唯一保持服务贸易顺差的市州。

多面文化魅力

这个地方,美丽无界唯有梦幻仙境;这个地方,山川河谷草木丰茂万物葳蕤;这个地方,自然遗产民族风情令人感沛;这个地方,古老文明与现代发展如影相随……

这个地方,就是多面的张家界。

在湖南版图上,“国际张”名号并非偶得,独特的自然、历史、现实优势,共同催化了张家界的“国际范”。150多万人口中,涉及到33个民族,8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人文标签,成就了张家界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

1fbfb3e25ec2c375beb517711c951ce2_602d0016172fdc6e75b6872fa8c05a40.jpeg

《魁力湘西》剧场前的热身表演

土家族和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全面展现当地土家族、苗族文化魅力的“魅力湘西”、“天门狐仙”大型演出,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演艺精品,千人茅古斯、桑植民歌节、黄龙音乐季等等,也被越来越多的观光客衷情喜爱。

7月26日,湖南省“妈妈工厂示范基地”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织锦基地揭牌。妈妈工厂不仅解决了当地妇女的就业,也给游客提供了体验土家织锦的制作机会。

“以前只知道有湘绣,没想到,土家织锦原来也这么美。”来自长沙的胡女士坐在织机前说。土家族织锦又叫“西兰卡普”,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于2006年6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直以来,张家界积极保护、传承和发展土家族织锦等非遗技艺,根据市场需求研发的色织锦产品,也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

“哭嫁”也是土家族非常有名的风俗。土家姑娘们从懂事起就开始学习用当地的方言学“哭嫁歌”,出嫁时,姑娘们用唱“哭嫁歌”的形式,哭述父母对自己的疼爱、哥嫂对自己的关心等等。

在张家界,土家人的过年习俗与外界区别也很大,讲究过“赶年”,提前一天过年,年夜饭一般都在腊月三十凌晨开吃,越早越好。这一独特的土家族风俗,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与其中。腊肉、香肠、糍粑等等,“赶年”的饭桌上土家美食满满。

除了“西兰卡普”、“哭嫁”、过“赶年”,还有“六月六”、摆手舞、茅古斯等等,这些独特的当地风俗文化无不引人入胜。

畅想首届旅发大会举办之际,秋天的武陵之巅,各族儿女扬袂而舞,山歌穿越云海峰峦,将是一番激情四射的欢庆场面。

坚持创新驱动

“郎在高山打一望......欢迎你来张家界......带着幸福来看你......”

7月13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从景区到城区,从青山到绿水,从峰林到田野......一阵阵原生态的歌声响彻了天籁,陶醉了远方来客。举重奥运冠军王明娟、蹦床世界冠军罗丹等嘉宾200多人来到现场,参与“张家界顶踏歌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二届武陵山片区山歌王争霸赛,体验“民宿+非遗”、“民宿+艺术”、“民宿+农耕”、“民宿+茶艺”等旅游新业态,感悟张家界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果说个性是城市发展的钥匙,那么创新品牌就是让个性产生经济价值的“加速器”“扩音器”。

自然之美只是张家界的旷世资源,基础不发展,品牌无创新,终究难以做强。为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张家界历经精准识变、科学应变,决定主动求变,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硬基础”和“软实力”。

总体是在“三星拱月、月照三星”格局基础上,实行点面结合、错位发展、梯度推进,打造“一核四极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构筑一流的产业布局。

在旅游特色上,重点以世界遗产观光、康养度假、国际精品节赛、红色文化、特色民俗乡村休闲、科普研学、国际娱乐演艺等旅游主题,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条,打造一流的产品供给。全市推出108个、总投资2,111.8亿元的文旅产业项目,正有序实施当中。

1e90410998beaae4c9519b68610f65fc_1a18a2e9eea1158321bea458637d05c9.jpeg

张家界翼装飞行赛

走进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除了精美绝伦的自然景观,各种创新游乐项目也如雨后春笋涌现。翼装飞行、高空蹦极、喷射快艇、室内滑雪,惊险刺激,引人入迷;长征出发地、元帅故里、红军体验园,红色文旅产品注入全新内涵;五号山谷、梓山漫居、禾田居、万福温泉,休闲度假产品已成新宠。

这一张张创新“好牌”,如同一粒粒“种子”,植入张家界这片沃土,助力旅游产业茁壮成长。

年前,张家界市旅游团队电子合同上线推行,全市232家旅行社凭“掌上”信息,可带游客快速进入所有景区。它的推行,是消费者的“保护翼”,是张家界智慧旅游和旅游服务的双向延伸,也是全国旅游行业的“标杆”。

为了境外客源的通关和签证政策将更便利,360度全景式旅游安全监控和创新型旅游安全保障在张家界铺开,多语种的志愿服务队伍、导游服务队伍和咨询平台也将设立……不回避短板,直面新变化和蜕变中的阵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可谓招招见实效。

这就是张家界文旅发展的“软实力”。

多年来,三千奇峰为张家界带来取之不尽的传播灵感。穿越天门、轮滑大赛、花样跑酷、汽车飘移、高空扁带,一项项引人眼球的国际赛事轮番上演,伴随一次次现象级传播事件,“国际张”的品牌誉满全球。

7月11日,湖南旅发大会吉祥物“山娃娃鲵宝宝”组合、LOGO“仙境张家界”以及张家界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正式发布,“国际张”正积聚品牌力量,蓄势一飞冲天。

而这一切的前提,离不开张家现代交通网络的助力。目前,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正式运营,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安慈高速开通,常益长高铁全线贯通……随着航空、高速、高铁立体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张家界作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和旅游集散中心城市的优势已经凸显。

为湖南立标打样

今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宣布,从202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由各市州申办,通过“立标、打样”引领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在各市州踊跃申办、龙争虎斗中,张家界脱颖而出,获得首届旅发大会承办权,这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推动全省旅游产业复苏、提振经济的决心,以及对张家界引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期待与信心。

d82221256d2db6adea3b3e9ba07bf22c_6d35b37b529d5b0e73f4a1845f27ec76.jpeg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其高度和长度是国内罕见

为了办好首届旅发大会,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张家界实实在在的支持,聚集各方优质资源,全力推动承办地发展,目的就是通过“立标打样”,达到“一地举办、全省联动,一花引领、百景争艳”的效果。

近些年来,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正为湖南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湖湘旅游产值逐年“水涨船高”,旅游业正处在“拔节孕穗期”。今年来,湖南旅游业正在扫除疫情阴影,强劲复苏,上半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亿元。

如何将湖南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将张家界“独一份”的风景,做成“最大份”的产业蛋糕?这或许就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投石探路、首选张家界的深层原因。

79671e70a70a07fc10f11fac8e60abfd_c017dcdb7ec01ed108a47118a67b151a.jpeg

天子山风光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曾为全省擘画了一幅全域旅游的“锦绣潇湘”图: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八百里洞庭,碧波荡漾;张家界云缠雾绕,犹如仙境;凤凰古城、芙蓉镇……大美湖南,美景成诗。以旅发大会引项目、聚合力,无疑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施策。届时,长沙、张家界等资源富集城市加速建设旅游中心城市,岳阳、郴州、怀化等旅游门户被高规格打造,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等旅游板块呼之欲出……

(本文由相关单位供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