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要讲好“三个故事”
2022-08-09 14: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坚定文化自信,要讲好“三个故事”

评论员 詹世尉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14期发表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要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故事”,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持续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延续中华文化之“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许许多多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精神源泉所在,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先人智慧,做到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主动承担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筑牢文化自信之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行得更稳。

讲好红色革命文化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之“魂”。红色革命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精神理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核。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从星火闪烁的红船精神到艰苦卓绝的井冈山精神,从历尽千难万险的长征精神到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才能经得住考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讲好社会主义文化故事,发展文化强国之“脉”。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比如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事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逐渐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转变,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强林中独领风骚。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