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聚焦”助力青年科技人才站“C位”
2022-08-09 14: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三个聚焦”助力青年科技人才站“C位”

评论员 陈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青年科技人才是支撑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是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础,是紧跟世界前沿科技创新趋势的保障,是持续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关键。要坚持政策支持、产才融合、人才交流“三个聚焦”,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勇做创新先锋,站稳科技创新“C位”。

聚焦政策支持,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原始创新“源动力”。政策是集聚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因素,只有政策“新起来”、制度“活起来”,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才能充分被激发。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深度把握科学研究的时间规律,出台一系列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的政策和计划,为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育“铺好路”“搭好桥”“筑好巢”。要设立青年科技人才荣誉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表彰先进、奖励突出贡献人才,营造全社会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出实招”“亮新招”,备好基础研究领域的“暖板凳”,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引导重点产业领域研究的“开拓者”,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揭榜挂帅”;支持基础前沿交叉领域研究的“探索者”,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挖掘前沿交叉领域的“冻土”。

聚焦产才融合,助推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崭头角”。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科技创新是基础研究的“指南针”,只有把握好科技创新规律,遵循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轨迹,才能有效助推青年科技人才完成从基础研究“生力军”向“科技创新”主力军转变。要畅通青年科技人才发展路径,大力践行“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实现人才“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无缝对接,打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助推人才创新创业。要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科研仪器设备的共享,承接好科学研究的“溢出”,助推青年科技人才产出“科研经济”。要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参与创新创业赛事,推进全国性赛事。

聚焦人才交流,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驶入“快车道”。重视人才交流,是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国际通行法则,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聚焦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一方面要促进人才流动,推动人才“引进来”与“走出去”。另一方面,要强化国际学术交流,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拓展国际视野。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学术论坛、会议等,当好国际学术交流中的“科技使者”。要加强“青年科学家论坛”“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以及各行业青年科技人才论坛的举办力度,促进行业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持续集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