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建厂地上建园,广州石井净水厂获国际设计奖
2022-08-09 08:56
来源: 大洋网

地下建厂地上建园,广州石井净水厂获国际设计奖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近日,2021-2022年度GHDA环球人居设计大奖(Global Habitat Design Awards)获奖榜单正式出炉!本年度该奖项申报项目共计1100多个,经由54位国内外评委历时近一个月评选,广州水投集团将两项设计大奖收入囊中。其中,广州石井净水厂工程荣获公共景观类优秀奖!广州水投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下称广州水投市政总院)被评为综合类年度杰出设计企业。

GHDA环球人居设计大奖评委由50多位国内外各大知名地产开发单位的设计负责人担任,旨在表彰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良好口碑的人居设计项目,通过严格和高质量的评选标准,发掘杰出的人居设计案例,推动世界美好人居环境的进步。此次荣获GHDA环球人居设计公共景观类优秀奖的广州石井净水厂,由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建设运营,广州水投市政总院负责总设计。

广州石井净水厂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槎路,占地14.6万平方米,负责处理广州净水管网大坦沙系统中新市涌、白云一线以北地区约33平方公里居民区的生活污水。早在2010年,广州便尝试将净水厂内原本设置在地面的净水设施做地埋式处理,以减少相关设施设置在地面可能对周边居民区产生的干扰。至2018年石井净水厂开始投入运营时,该厂进一步深化“地下建厂地上建园”的理念,将放置在地下空间的净水设施做进一步优化提升,对地面土地作公园化建设和管理,设置人工湿地,引入乔灌草和水生植物增加城市绿地面积,成为新型生态化地埋式净水厂的典范。

在广州石井净水厂的成功经验上,广州水投集团后续建成投入运营的其他净水厂及广州各大型净水行业所建设的新一批净水厂大多采取“地下建厂地上建园”的模式建设运营,截至2022年上半年,广州已累计建成地埋式(含半地埋)污水处理厂14座,总处理规模达到204万吨/日,按地埋式(含半地埋)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计算,已达到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规模“地下水工厂群”,相关处理能力不仅满足了广州对每天产出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还减少了同类型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时产生的“邻避效应”。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