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到2025年,广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
2022-08-09 08:55
来源: 大洋网

目标到2025年,广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8月8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官网获悉,《广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社保“十四五”规划)已于近日印发。规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广州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696万人,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75%。

推动养老保险第二、三支柱提质增效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是:推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险体系,促进我市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擦亮社保民生底色。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参保缴费质量显著提高,待遇水平保障适度。动态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养老保险第二、三支柱发展提质增效,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未建立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工伤保险制度、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健全。到2025年,广州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00万人、700万人,分别比“十三五”期末增长1.18%、2.50%。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696万人,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75%。

“十四五”时期,人社部门将推动养老保险第二、三支柱提质增效。搭建企业年金交流互动平台,推动企业年金创新互动式发展。制订本地化企业年金发展指导意见,规范指导企业年金良性持续发展。探索发展行业性、区域性企业年金,逐渐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职业年金三年期实账积累任务圆满完成,规范提高职业年金经办服务管理水平,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建立企业年金。落实国家、省关于个人养老金相关制度安排。积极争取纳入实施个人养老金的试点范围,充分发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补充性功能,多渠道提高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障水平。

促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根据社保“十四五”规划,广州将促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其中全面落实新业态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拓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渠道,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户籍限制。全面铺开与精准推送相结合,提高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的知晓度,鼓励、引导在穗新业态从业人员按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解除养老远虑,安心从业创业。落实广东省灵活就业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失业、工伤保险权益。

按照国家、省统一规定,实施外籍人才继续缴费相关政策,解决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外籍人员养老保障问题。

在社保服务方面,创新推进“湾区社保服务通”工程,逐步建设完善线上、线下2类“跨境办”服务渠道,逐步实现“湾区通办”,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按个人意愿享受穗港澳三地的无差别社会保险服务。

拓展社保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就医购药、惠民惠农补贴发放、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应用,在省统筹和支持下与周边地市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探索“同城待遇”应用场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社保卡服务能力,支撑更多跨境服务。

规划还提到,贯彻落实国家延迟退休改革,严格执行全国统一方向、节奏和力度,推动延迟退休改革在广州市平稳落地。充分考虑实施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后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前做好预判和风险评估,跟踪收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