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哥哥”高少康:打造百万人打卡的深圳文艺地标
2022-08-08 19:01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大湾区哥哥”高少康:打造百万人打卡的深圳文艺地标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不燃怎么YOUNG?!

这里有冬奥赛场上的多YOUNG冰球手、

水下惊鸿的别YOUNG舞者、

会修飞机的花YOUNG90后……

这里的面孔够YOUNG

这里的灵魂够不一YOUNG

榜YOUNG2022造梦季高能来袭

别眨眼!

曾有客户对来自香港的设计师高少康说:“设计要大气。”

“‘大气’是什么意思?Big gas?”高少康想了想,“香港人挺‘小器’的,在小的居住环境长大,不会想‘大气’的事情。”后来他去了北京,看见很宽的一条街道,看到故宫,“感觉到这就叫大气。”

2022年初,在由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人才研修院联合主办的“微光”讲习营活动上,高少康分享了这段令他印象深刻的“水土不服”。

在与客户的沟通中,类似的“水土不服”时常发生,但这并没有“劝退”高少康,反而让他更愿意去探索多元文化。2021深圳设计周联合策展人、深圳机场标志与形象设计师、深圳读书月“领读人”......在深圳工作和生活了14年,高少康已经成为设计圈里的“跨界选手”,更是大家口中的“大湾区哥哥”。

“野蛮生长”

高少康的办公室就像是一场小型展览。线条感十足的椅子、靠在墙边的画、玻璃桌上的设计品、书柜里的收藏品......一眼望去,设计师的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

但高少康说,自己小时候也不是特别理解“设计”,只是常常会被美的一切所吸引。

高少康在办公室工作中。

在中学的一次邮票设计比赛上,高少康的作品拿了冠军,当时的评委是国际著名设计师靳埭强。获奖后的高少康还有点“懵懵懂懂”,直到看到当时的一篇报道里写着,“高少康有潜力成为一个职业的设计师”。

这句来自靳埭强先生的点评才让高少康知道,“原来设计师是一个职业”,这份鼓励也让他顺理成章走上了设计之路。

2007年前后,高少康和十几个年轻设计师一起参加了业界组织的“7080——香港新生代设计人”巡回展,也正是通过这次机会,他去到了深圳、上海、杭州、长沙、成都等内地城市,与当地的设计师交流碰撞。

那也是他第一次来深圳。“来之前对深圳的印象比较模糊,但接触后觉得,深圳的设计圈,尤其是平面设计圈,非常活跃。”

高少康发现,内地的设计师和学生都对设计抱有很大的热情,在设计师定期举办的分享会上,很多人也会好奇地问他,“香港的设计有什么不同之处”“香港设计师是怎么学习的”等等。直到今天,他也会在年轻设计师群体里看到这样热爱交流的现象。

高少康与学生交流。

“野蛮生长”,高少康这样形容深圳设计。

这座城市的开放,以及这里的人与众不同的活力与激情,深深吸引着他。2008年,高少康决定将事业的重心转到深圳,进入靳与刘设计公司工作。

他的设计,也从此在深圳“野蛮生长”。

跨界选手

采访中的高少康说话不急不缓,举止从容,让他谈起自家的业务来也显得有些“佛系”。他曾参与过深圳新地标的设计,深圳新机场标志与形象正是出自他手,从策略定位到平面设计,再到空间设计与推广,他均有涉猎,是位“十足十”的“跨界选手”。

作为他的“跨界”代表作之一,覔书店深圳宝安壹方城店在2017年就被中国书刊发行协会评选为年度最美书店,空间里有代表深圳精神的“覔梦想树”,每年吸引超百万人打卡,成为深圳又一文艺地标。

高少康在深圳宝安壹方城覔书店。

而在刚开始工作的前五六年,他有着很符合大家想象的“乙方”形象。那时,高少康每天早上到公司就会工作到半夜,加班和同事一起想方案,跟着公司前辈刘小康先生去谈客户;既要管设计,也要看报价,还要想如何去卖稿,更要想怎样去对接新业务。

事业刚起步时,高少康和很多在深打拼的港人一样,穿梭于深港之间,几乎每个周末都赶回香港陪家人。

距离不是最大的难题,高少康坦言,难的更多是“沟通”与时间。

工作中的高少康(中)。

高少康来到深圳后才开始学讲普通话。在对话中,除了“出镜率”较高的“大气”之外,类似“眼前一亮”这样“多亮才叫亮?”的沟通“障碍”数不胜数。“每个字我都会念,但有时候组合在一起我就不明白了。”理性告诉他,除了学语言,更要学语境。

“即使语言很‘通’,大家也不一定能‘懂’。”除了苦练普通话之外,为了更明白客户的需求,他还决定在深圳定居,将学习融入实实在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生活经验,让高少康逐渐学会如何在文化差异上找到突破口,生成创意。

回忆起与客户的“斗智斗勇”,高少康说最关键的便是找到沟通的方法。他开玩笑地说:“就好像不是每一场恋爱都可以从‘拍拖’谈到结婚。”这个过程极具挑战性又极富趣味性,却能让他快速成长。

2010年,高少康获提升为靳与刘设计合伙人。2013年,公司正式更名为靳刘高设计 KL&K DESIGN,高少康任中国区总经理。这位“港仔”,现在已经能说着一口“不是那么标准,但还算流畅”的普通话。

湾区生活

高少康以设计师的身份参加过不少届深圳设计周,但2021年是最特别的一届,这是他首次作为联合策展人亮相。

高少康也是深圳设计周四位联合策展人中唯一来自香港的设计师。除了协调场地、协调内容、共同创作、选择作品这些日常工作之外,他还特地邀请了多位港澳设计师参加,推动深港设计合作发展。

在设计周上,高少康还与十余名“星星的孩子”共同创作了高7米的花灯作品,将孩子们创作的穿越时空的绘本故事融入充满童心的作品中。“通过更多的合作与更多对美的追求,设计能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一些价值。”

高少康和他的花灯作品《闪亮吧!穿越古都的孩子!》在深业上城留影。

这位“大湾区哥哥”推动大湾区设计发展的行动不止于此。近年来,高少康承担着香港设计师协会的部分公共事务,帮助深圳和香港的设计师对接更多资源,激发更多发展潜力。

“大家一起合作,把事情做得更好”,这是高少康始终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工作中的高少康(左)。

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主张,对于高少康而言,每次与生活对话,都是他自我成长的养分。

“生活是设计的全部”,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打开高少康的朋友圈,佛山、泉州、南平......他漫游在各个城市之间,字里行间满是享受生活的痕迹。高少康坦言,由于疫情,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回过香港。但换个角度想,他留在深圳后才发现,很多活动都在周末发生,他也有机会真正地去逛更多的展,和更多的人交流。

在深圳这座“设计之都”里,高少康的生活与设计体验,正在不断更新。

高少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统筹 |唐亚明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策划 |甘霖刘思敏徐雅乔赵偲容

撰文 |陈苑婷

视频 |张越洋魏丹杨哲(部分素材来源深圳新闻网)

海报 |林嘉嘉胡鑫

(作者:读特融媒实验室)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