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三遇洪水!这座山区火车站如何过“防汛关”
2022-08-08 17: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七年三遇洪水!这座山区火车站如何过“防汛关”

今年汛期,东北地区多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在吉林省,今年入汛以来已先后经历6轮强降雨过程,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多座水库水位超汛限,最近又有强对流天气。

吉林永吉有一座山区小站——口前火车站,这座车站曾在7年时间里,先后三次遭遇洪水,水位最高时,站内一片汪洋。眼下,紧抓防汛、确保安全度汛,站里20多名职工都格外用心,他们怎么过“防汛关”?之前又经历了什么?

沈铁吉林车务段口前站职工 孙雷:眼瞅着水一点一点增高,到最高的3.36米只用了4个小时左右。

41岁的孙雷,是口前站的一名调车长。这段时间正值汛期,每到这个时候,他就要承担一项临时但又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定期清点和检查防汛物资装备。

口前火车站是沈吉线上的一个三等站,除了货运列车,也会有普客列车经过。小站地处两山之间,一河之畔,2010年7月28日,吉林永吉发生特大洪灾,洪水冲毁铁路线、冲走车辆。水位最高时,口前站内一片汪洋,内燃机车只剩不到半米就被淹没,两位司机在车顶撑伞等待救援。

当时,孙雷和同事迅速组织正在候车的30多名旅客转移到2楼,这已经是车站最高的楼层,但水位仍在快速上涨,他们只好又踩着架设在3米高空、却仍被洪水淹没的通信电缆,组织被困旅客转移到旁边其他单位更高的楼层。水流湍急,短短的6米,孙雷至今还记得自己当时的感觉。

沈铁吉林车务段口前站职工 孙雷:这是唯一的安全通道了,当时的水已经没过钢缆线了,脚踩在钢缆线上边已经看不着脚的位置了,只能摸黑往前走了。当时心里非常害怕,怕水把自己淹没。

而7年之后,洪水再次袭来。2017年7月13日和20日,短短一星期内,永吉县先后两次遭遇洪水,第一次水深超过车站一层的窗户,第二次水深将近一米。

沈铁吉林车务段口前站职工 孙雷:当时2017年的大水,涨上来的速度也是非常快。我们有了2010年的经验,就做好了分工,有的人拿着电脑主机,这里有非常重要的资料,拿着客运票据非常有序地跑到了二楼。我当时主要负责灯显电台,还有联系电台、照明设备,还有饮用水、食品等方面物资转移到二楼。

当时车站并没有旅客候车,需要撤离的是值班的七八位职工,大家这些年都会参与车站定期组织的防洪演练,熟练掌握了逃生通道的位置、工具使用等逃生方法,很多人还在2010年的洪水之后,学会了游泳。更为不同的是,车站在通讯电缆的上方,架设了横梯和安全绳。

沈铁吉林车务段口前站职工 孙雷:从这个窗户,从这个梯子跑到对面。当时水流非常急,先过去的职工帮助后过去的职工转移到安全地点。

今年入汛以来,吉林省强降雨天气明显增加,永吉县也不例外。车站与当地水利部门建立了预警通报机制,并确定了多处防洪重点地段,发现险情随时上报。与此同时,在距离口前站不远的地方,几项防洪工程也在持续建设。

沈铁吉林车务段口前站职工 孙雷:我们排查出5处重点地段,这里地势低洼,非常容易积水。通过视频检查确认,还要人工检查,积水严重我们就采取限速或拦停列车,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