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碳”路正前行
2022-08-08 16: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碳”路正前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王曦晨)当前,绿色金融在支持经济社会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方面正愈发重要,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与市场体系逐渐成形。据悉,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浦发银行持续深耕“双区”绿色金融市场,通过发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各类绿色金融工具,着重打造绿色产业融资平台,不断将金融“活水”引入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绿色智造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深圳市某新能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模组解决方案及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锂电池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为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技术革新,公司拟在江西南昌新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迅速反应,总分支行通力合作,异地分行紧密联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定制综合服务方案,向其投放信贷资源,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

在“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行业也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深圳某新能源公司长期从事晶硅太阳能电池研究制造,近期拟在珠海建立新一代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基地,促进能源使用的低碳化。项目刚启动,该行便主动联系企业,全方位了解客户项目融资需求与长期发展规划。新能源企业产能扩张与产品更新迭代需要提档加速,而绿色金融的支持却需要细水长流,为支持企业创造更多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浦发银行为其发放中长期贷款。

在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出之后,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推广力度等一系列举措,逐户摸排企业需求、推动重点项目审批,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给予更多支持。2022年上半年,该行落地多笔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贷款,带动年碳减排量为22.36万吨。

“碳中和”挂钩贷款是引导企业节能降耗、高效减排的重要方式。六月,在了解到深圳市坪山区某物流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融资需求后,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创新采用“挂钩”模式,将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为企业提供了不同于传统贷款的绿色方案。因此,项目融资成本将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企业也能把更多资源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据悉,该项目将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在物流园仓库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既能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也能助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浦发绿创”品牌优势,完善立体式、全流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成立绿色金融业务部,专注于绿色行业客群及绿色项目实施客群的拓展和服务。八月,在2022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上,该部门因优质服务成功进入绿色金融机构行列。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