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制定预制菜“圳品”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2-08-08 14: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正制定预制菜“圳品”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胡津玮)近年来,在“宅经济”的兴起和堂食疫情防控的双重影响下,预制菜逐渐走上餐饮业的“风口”,预制菜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安全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预制菜“圳品”标准已完成前期调研,进入标准起草阶段。

(深圳食药安办供图)

今年“618”期间,天猫和京东统计数据均显示,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0%。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纷纷布局预制菜赛道。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6.8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其中2000多家相关企业在深圳。

今年深圳市两会前夕,袁贵华等市人大代表进行大量走访调研发现,预制菜生产企业鱼龙混杂、生产条件参差不齐,在一些生鲜超市和外卖平台中,预制菜包装破损、渗漏,标签说明不清晰的现象时有发生。各地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涉及预制菜的投诉量不断增加,食材不新鲜、口味欠佳、食品未冷藏导致变质等问题成为投诉热点。

袁贵华认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在餐饮上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又有严格的食品安全供深标准,应该在此基础上,建立深圳预制菜生产销售标准,在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提升深圳企业的竞争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此表示高度重视,发挥标准建设优势,积极推进预制菜标准研究制订,目前已完成预制菜“圳品”标准的前期调研,进入标准起草阶段。同时,该局积极鼓励农耕记、西贝等相关企业在预制菜生产、销售领域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对参与预制菜标准制订的企事业单位,将按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标准领域专项资金资助奖励操作规程》等规定,予以资金资助。

(深圳食药安办供图)

此外,袁贵华等代表建议,建立公开、透明的全过程可追溯系统,严把预制菜“安全关”。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自2015年起,我市就全面启动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通过标准支持、数据采集、应用推广、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等方式持续推进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扫描食品包装上的编码,能够直接查询到相关信息,实现产品的追溯监管。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查产品”中开辟单独的预制菜产品分类,与其他预包装食品区分,方便该种类食品的追溯监管和社会共治。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