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就不痛经了?你对痛经可能有什么误解
2022-08-08 08:07
来源: 科普中国

生完孩子就不痛经了?你对痛经可能有什么误解

人工智能朗读:

据《2021年中国女性健康白皮书》显示,50%女性受到痛经困扰,以轻度痛经为主。其中,33%伴有中度痛经,约10%出现重度痛经症状。 

相信不少女性经历过痛经,可能都听到过这样一句话:“等生完孩子就好了”。那么,生孩子真的可以治痛经吗?答案是,不一定!

那女性痛经的时候该怎么办?除了多喝热水、多休息,你需要了解更多。

1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痛经。

痛经指月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通常位于下腹部耻骨上(我们常说的小肚子),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严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出冷汗等症状。

根据病因,痛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性痛经,一类是继发性痛经。

资料图

(1)原发性痛经

又称功能性痛经,是指女性在月经初潮6-12个月开始出现的痛经,无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这种类型的痛经一般是由于子宫局部前列腺素分泌失衡引起子宫痉挛性收缩所致。

月经来潮时,如果经血不能通畅的流出体外,子宫内膜分泌的前列腺素加快子宫平滑肌的收缩,用来帮助经血流出,这种收缩就会引起痛经。

(2)继发性痛经

指由盆腔内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来月经早期时没有,但随着年龄增长才出现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等,继发性痛经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和确定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