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消委会:学生家长购买电子学习机谨防营销圈套
2022-08-07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消委会:学生家长购买电子学习机谨防营销圈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5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邹逸鹏)近期,有商家在商超门口或人流密集处搭建简易店铺售卖学习机,消费者购买后出现许多问题,学习机质量和服务被夸大宣传、消费者购买时转账给个人、商家无提供经营执照、商家撤走后消费者难以维权等问题层出不穷,需引起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注意。

家住湖北的消费者刘女士在家附近商场门口看到有临时店铺有在做活动“免费”赠送学习机,考虑到家里有孩子可能会用得上,在围观中,经销售员推销花费2700元购买学习资料,冷静下来后,觉得自己冲动消费了,孩子用不上,故当场向销售员申请退款,销售员同意,称需要刘女士填写退款表,填写后销售员称退款需走公司流程后续会联系刘女士退款,第二天该临时店铺已经撤走,刘女士只能通过电话与销售员联系,销售员以还在走流程拖延,刘女士后续联系该销售员电话就无人接听了,只得尝试向相关部门求助。

刘女士遇到的事情不是个例,近期宝安消委会收到广东省内外多起学习机投诉,这类投诉商家一般在商超门口或人流密集处搭建简易店铺临时展台,先是赠送小礼品吸引人们关注或是通过托营造活动火爆的样子,等人群聚集后,就开始营销宣传,如刘女士遇到的就是“免费”赠送学习机宣传,一些消费者掉入商家的营销套路,花两三千元购买了学习机或者学习资料,消费者事后发现自己冲动消费想要退货退款时,商家已经撤走且销售时收据盖章和销售员出示的证件都是xx销售部推广部的字样,连收款方都是个人账户,无法核实其销售的主体,后续难以维权。在此,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提示消费者购买电子学习机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正规商家。建议消费者选择在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购买,尽量通过学习机品牌的官方渠道购买,其产品质量保障、售后服务相对完善。不要选择临时展台、电话或短信通知的方式消费。

二是理性消费,按需选购。购买前,要注意了解所选产品的功能,根据学生实际学习需求选购。选购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是否注明产品用途、相关认证等商品信息,仔细甄别学习机的品质、功能和服务,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三是谨防营销圈套。谨慎对待商家宣传的“免费送”“随时退”“打卡反现”“转账后返还”等促销方式和语言套路,不被现场的购买气氛影响误导,切勿盲目跟风,应仔细思考是否需要后再选购。

四是索要购物凭证。购买时转账需转销售公司或平台的公账不能转给个人用户,购买后,须向商家索取正规发票或者购买凭据,并妥善保存,票据上必须加盖销售方的公司公章而不是如上述张女士遇到的加盖“ai销售章”,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能找到相应销售主体,方便后续维权。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