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部门出台意见 28项任务举措推动“文化出海”
2022-08-07 11:3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等部门出台意见 28项任务举措推动“文化出海”

人工智能朗读:

商务部等27个部门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具体任务举措包括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扩大出版物出口和版权贸易、鼓励优秀广播影视节目出口、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28项。支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搭建“文化出海”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文化贸易的重要载体。为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建设文化出口集聚区,商务部等部门于2018年6月和2021年8月分别认定了两批共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木子锦囊公司正在设计、赶制一批5000件手工帆布包的订单,陆续出口日本。目前,企业已经有30多款帆布包出口海外,出口额达3000多万元,而以前,这家企业是做内销市场的。

山东木子锦囊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燕:基地给我们提供的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我们所有的时间可以拿来专心研发产品,出口业务是有很大的提升。

基地搭建起文化IP挖掘、创意设计、品牌孵化、海外推广等为一体的文化出海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通中小文化企业“走出去”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入驻500多家中小文化企业和非遗工坊,集聚10余类4000多种文创产品,带动文化出口额超过15亿元。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督导考核局副局长段连文:更好地打造黄河文化出海的通道,打造具有更多中国气派、黄河风采、畅销全球的国际文化品牌。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