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78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57亿元
2022-08-07 10:49
来源: 大洋网

广州上半年78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57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解读广州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条”

航空基础设施

全力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

当前,广州正全力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未来中国最大的单体航站楼T3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工程建设全面展开,飞行区土石方工程顺利推进,东四西四指廊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为确保2025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争分夺秒。

致力于构建“零换乘、一体化”空铁联运交通枢纽的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正有序推进;配套的临空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一、二期工程一批安置房提前封顶,三期工程一批安置区已按期进场动工。

航运基础设施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7月28日正式投入运行,将为广州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引领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注入新动能。全面建成后,广州港南沙港区每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超2400万标准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

此外,聚焦港口综合通过能力提升,推进广州建设高水平国际航运枢纽,广州港建设可谓大动作连连:南沙港区近洋汽车码头全面建成,沙仔岛形成年商品汽车180万辆的通过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物流枢纽岛。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今年内投入使用,桂山锚地扩建工程年底完工。南沙港区五期、国际通用码头、国际海铁联运码头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国际通用码头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建设

加快形成“多点布局、多点到发,客内货外、互联互通”客运枢纽格局

轨道交通方面,围绕“五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建设,广州正加快形成“多点布局、多点到发,客内货外、互联互通”客运枢纽格局。

如今,广州白云站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竣工,建成后可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普速客车,为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广州东站改造、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方案也基本稳定,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广州站改造、广州至广州东三四线已完成初步研究方案。

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正在深化可研方案,全力争取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广湛高铁等3个国铁项目、佛莞城际广州南至望洪段等8个城际项目及13号线二期等11条(段)地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地铁22号线首通段、7号线一期西延顺德段已于上半年建成通车,我市地铁运营里程达621公里,稳居全国第三。

城市路网

“三环十九射”骨架高速公路网正加快完善

城市路网方面,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华南的“三环十九射”骨架高速公路网正加快完善,广州构筑起一张内联外通的快速道路网:海珠湾隧道顺利推进,南中高速建设全面提速;增天高速全面开工建设,成为2022年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开工的新建高速项目。围绕优化市域结构性主骨架路网,不断提升道路通达性。

围绕优化市域结构性主骨架路网,不断提升道路通达性。备受关注的南大干线(番禺大道节点立交)工程南北向跨线桥完工;车陂路-新滘东路过江隧道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实现贯通。四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的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项目将于年底前全面进场施工。

生态环保基础设施

2025年全市总供水能力超过955万立方米/日

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南沙段)、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牛路水库等项目进展顺利,计划到2025年全市总供水能力超过955万立方米/日。扩容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和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等垃圾焚烧厂将按计划于年内竣工投产,新增焚烧处理能力1.6万吨/日。

此外,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成立,广州新添重量级“绿色名片”,相关建设项目正加快谋划推进。

创新基础设施

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一期主体建筑完工

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广州南沙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稳步推进,将分批逐步建成。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一期已完工,首批企业计划10月正式入驻。

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一期主体建筑完工,预计10月初完成整体移交,为航空轮胎的研发提供重要的试验验证平台。如今,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的核心试验设备已投入使用,部分科研人员进驻并紧锣密鼓开展工作。这一大装置的建成,将填补国内空白,并有望解决相关技术难题。

[编辑:周浩桦]